峨口鎮位於代縣東南部,南依佛教聖地五台山,北傍滾滾滹沱河,東接相鄰的繁峙縣,是代縣、繁峙、五台三縣交界的“金三角”。鎮域麵積42平方公裏,轄20個村,11245戶,34052口人。這裏交通便利,人流物流暢通,區位地理優勢明顯。繁五(繁峙—五台)公路、京原鐵路穿境而過,峨河、滹沱河分別在鎮域內縱橫南北、東西。太原鋼鐵集團公司峨口鐵礦就建在該鎮。是代縣的經濟重鎮、文化名鎮。

    峨口鎮曆史悠久,文化積澱十分豐厚,文物古跡遍布全鎮各村,僅縣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就有22處之多。其中的證空寺、洪濟寺創建於北魏年間,佛光寺創建於唐大中年間,其餘各寺也大多是明清時期的建築,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為開發旅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峨口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十分豐富。民間藝術五彩繽紛,剪紙、麵塑、刺繡製作是鄉村婦女們的拿手好戲。過春節家家戶戶窗戶上的剪紙窗花,清明節插在柳枝上那栩栩如生的麵塑寒燕,小孩子頭上戴的虎頭帽子,男女老少腳下墊的刺繡鞋墊,全都是令城裏人羨慕的藝術珍品。群眾性的文娛體育活動更是豐富多彩,元宵節村村鬧紅火,撓閣、高蹺、旱船、彩車、地方小戲(晉劇、二人台、道情)應有盡有。尤其是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峨口撓閣,其表演內容古老而傳統,表演形式獨特而別致。早在1993年8月,應邀參加第四屆中國·五台山國際旅遊月開幕式文藝表演,一舉榮膺特等獎。2004年在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聯合主辦的全國關愛女孩行動三晉行、山西省首屆人口文化節啟動儀式上作了精彩表演。2006年亮相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欄目,傾倒全國億萬觀眾。2008年5月在青島舉辦的首屆中國秧歌節上技壓群芳,獲得了“最佳表演獎”殊榮。2011年和2012年先後參加首屆和第二屆中國·雁門關國際邊塞文化旅遊節開幕式表演,又分別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