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數人眼中,經濟學顯得沉悶乏味,因為它的內容枯燥,令人望而生畏。即使是最基礎的經濟學教科書,也充斥著定理、模型和統計數據,於是經濟學這門本應當經世致用、服務大眾的學問漸漸遠離了我們的生活。

實際上,經濟學並不意味著複雜的數學模型和演算公式,也並不僅僅充斥著晦澀的專業術語,經濟學之所以成為一門科學,必有其可取之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掌握必要的經濟學知識顯得尤其重要。驀然回首之時,我們會發現經濟學原來就在我們身邊。有心者也許會注意到,我們的一舉一動幾乎都與經濟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係。例如,商品價格起伏漲跌,口袋裏的鈔票價值增減,是買房還是炒股……每一件小事背後其實都有一定的經濟規律和法則可循,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經濟學。用經濟學的原理來反觀我們的生活,其實我們就是生活在一個經濟學樂園裏,人生時時皆經濟,生活處處皆經濟。

經濟學與我們的生活如此密切,但是它的高深“麵孔”卻嚇退了許多人。不用說那複雜的數學模型和演算公式,單說那晦澀的經濟術語,也會讓絕大多數讀者望而卻步。難道經濟學隻能成為少數經濟學者在課堂上或書齋裏陽春白雪式的欣賞品嗎?有沒有一種通俗易懂、簡便快捷、生動形象地學習經濟學的好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用生動的故事和生活中的實際事例來解釋深奧的經濟學原理,經濟學將會更加生動有趣!

本書的書名為《趣味經濟100問》,就是以讓每個人都能讀懂經濟學的基本知識為宗旨,給讀者提供了一種學習經濟學的捷徑。本書並不推崇以複雜的圖表及公式闡釋經濟學,通俗風趣是本書的最大特色。從趣味性入手,結合生活中的實例,以簡潔明了、幽默風趣的方式將那些高深的經濟學道理用平白易懂的解釋娓娓道出,讓你擺脫啃大部頭經濟學著作時的費力和煩躁,隨時隨地在享受閱讀的樂趣中學會有用的經濟學知識。教會你以通俗易懂、簡便快捷、生動形象地學習經濟學的好方法。全書用生動的故事和生活中的實際事例來解釋深奧的經濟學原理,突出趣味性,本書將為那些希望輕鬆學習經濟學的讀者提供愉快、輕鬆的閱讀體驗,在享受閱讀的樂趣中學會有用的經濟學知識。

當然,本書並不僅僅停留在趣味的層次上,而是以通俗易懂為宗旨,讓讀者在輕鬆和幽默中學習到經濟學知識,從經濟學的不同領域闡釋經濟學知識,如生產、消費、博弈、貨幣金融等方麵。以小故事或趣聞引領讀者進入經濟學的殿堂,以通俗化的語言解釋經濟學現象、闡釋經濟學道理,進一步開拓讀者的經濟學視野。

輕輕鬆鬆學習經濟學,我們的目標不是為了成為經濟學專家,而是要理解和運用經濟學知識,進而學會如何更理性、更舒適、更精彩地生活。你可以在百忙之中抽出片刻時間閱讀此書,如果它能給你帶來一點愉快和輕鬆,同時也能增長一點經濟學知識,這便達到我們的初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