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梨小的時候,每天睡覺前都會求爸爸給她講故事。和所有的小女孩一樣,她最喜歡的是關於公主的童話故事。她喜歡看爸爸穿著看起來很暖和的毛衣倚在床頭,用他那溫柔的聲音把那些神奇又美麗的故事一遍一遍地念給她聽。

那本放置在她綠色硬皮的童話書,包含了她童年所有美好的回憶。它更像是一本魔法書,無論她怎樣吵鬧著不肯入睡,隻要聽著裏麵記載的那些童話,就會像被迷住一樣安靜下來,甜甜地進入夢鄉。

那本書裏的故事早就被她熟記於心,而她還是求爸爸一遍一遍地講給她聽。她喜歡聽故事裏麵美麗的公主被小矮人圍繞著的故事,她喜歡聽王子抓住公主的手拉她上馬,帶著她驕傲地在田野裏奔馳的故事,她喜歡聽公主穿著全世界最美麗的裙子,在所有人的注視中翩翩起舞的故事,每當聽到這樣的情節,她的眼睛就會閃爍起亮亮的光芒。她想象著父親口中那個美麗的公主是自己,想象著自己穿著華麗的衣裙幸福地走在美麗的童話世界中。

就這樣,成為一個美麗的公主成為了春梨的夢想。但是當她站在幼兒園的教室當著所有小朋友的麵驕傲地說出這個夢想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笑得前仰後伏,連老師也忍俊不禁。班裏最調皮的那個男孩子甚至跑到她麵前指著她大笑:“哈哈哈笑死人了,哪裏有這麽胖的公主啊!”

春梨這才發現,她一直當作是夢想的裙子,班上其他的女孩子都能輕易地穿在身上。蕾絲的,碎花的,純色的,白紗的,無論什麽顏色都是那麽好看,無論什麽顏色都讓她那麽羨慕。隻有她一個人穿著媽媽改過的加肥的褲子站在他們中間,那麽醜陋,又那麽暗淡。

為什麽人人都可以做公主,隻有她不可以?

春梨在哄笑聲中哭著跑回家去,一頭撲進正要出門的爸爸懷裏。

“為什麽隻有我不能做公主呢爸爸,”她出生以來第一次哭得這麽凶,“為什麽就隻有我不可以呢?”

爸爸先是拍著她的背讓她冷靜下來,聽完了她斷斷續續的哭訴,然後微笑著問她:“春梨,爸爸給你講了多少公主的故事,你還記得麽?”

她搖搖頭:“講了很多很多。”

“是麽,那麽你告訴爸爸,那些公主有什麽共同的特點呢?”

“她們……她們都很漂亮……”她哭得更傷心了。

“真的是這樣麽?”爸爸裝作困惑地問,“那你還記得白雪公主裏麵的王後麽,你喜歡她麽?”

她拚命搖頭:“我最討厭最討厭她了!”

“可是白雪公主裏麵的王後也很漂亮啊,為什麽她就當不成人人喜歡的公主呢?”

春梨頓時傻眼了,爸爸這句話真的把她問倒了。

爸爸蹲下來認真地看著她:“爸爸覺得,那些公主所擁有的共同的東西並不是漂亮的麵孔,而是一顆比任何人都要善良的心,她們對所有人都友善,對所有人都溫柔,並且真心幫助有困難的人,所以大家才都愛她們。你覺得爸爸說得有道理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