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偽裝,不說謊,不狡辯—所謂的新“三不”男人,其實就是“新壞男人”。

    你隻有愛過那個壞蛋,愛過那個渣男,你才能成長,不經曆過,怎麽能堅強呢?所以,愛過幾個渣男沒什麽,誰年輕時候沒愛過幾個混蛋、幾個人渣?重要的是,渣男帶給你什麽。

    一、我隻想跟你親熱

    有個朋友,一向浪蕩慣了,不過,最近他終於領證結婚了,問他為什麽這麽確定結婚,他說,因為他喜歡跟這個女人親熱。

    喜歡到什麽程度?答曰,就像春天的青草那樣繁茂,就像秋天的陽光那麽充沛,就像夏天的冰水一樣舒爽,就像冬天的爐火一樣溫暖。總之,就是喜歡,覺得隻想跟她親熱,不想其他女人了。

    這幾乎是我所聽到的最為大膽、最驚世駭俗的結婚理由了。不過,這也真是特別的說法。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甚至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範例、一種法則、一個判斷你是否要跟一個人結婚的標準,即如果你覺得隻想跟他(她)親熱,不想其他人了,那你就可以跟他(她)結婚了。

    有個情感專家曾經把男女之情分為4種:1.舒服、有愛;2.不舒服、有愛;3.舒服、無愛;4.不舒服、無愛。這4種中的1和3充分說明,舒不舒服,跟有沒有愛無直接關係,相反,有愛未必就一定舒服。如果讓一個人在“不舒服、有愛”和“舒服、無愛”中作出選擇,我想很多人還是會選擇“舒服、無愛”。因為不舒服最終會瓦解愛,“不舒服、有愛”最終也會變成“不舒服、無愛”,即4的種類。那還不如直接選擇“舒服、無愛”呢,因為至少還有個舒服嘛—當然能碰到1的情況是最完美的,但大部分人沒那麽幸運。從這個分析來看,這個朋友的選擇無疑是正確的。

    這個朋友是忠於自己的,因為喜歡跟一個人親熱正如喜歡一個人一樣是正常的,也是不可否認的—如果你不喜歡跟一個人親熱,你幹嗎跟他(她)結婚呢?

    事實上,我們確實會因為喜歡跟一個人親熱而跟他(她)結婚。正像我認識的一個女詩人,她17歲闖蕩世界,認識了很多男友,她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不會因為某個詩人最有才就愛他,但我一定會因為喜歡跟某個人親熱而愛他。”用這個朋友常說的話說就是:“認識了這麽多男人,能確定地知道,自己最想跟誰親熱,最想跟誰一直親熱下去!”而如果這個最喜歡上升到隻想跟他親熱,那就仿佛遇到了真命天子一樣,恐怕你這一生都要跟他親熱了。

    這是很讓人激動的說法。如果一個人說:“我隻想跟你親熱!”我想你也會感動的,雖然你可能不太敢於承認。這很美妙,不是嗎?

    當一個人隻想跟另一個人親熱的時候,一定是因為這個人經曆了太多,在他(她)多年的閱曆中,見識了太多的高潮與失落,也經曆了太多的甜蜜享受與痛苦糾結。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都嚐過之後,他(她)終於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麽樣的一種感覺。當他(她)遇到了某個人,一下子就領悟了,“哦,原來就是這樣的,我就喜歡這樣”,或者“就是她(他)了,我就認定她(他)了”。他(她)在心中跟自己說:“以後隻想跟這個人親熱,因為隻有跟這個人親熱我才最舒服、最快樂、最投入、最忘情、最有天長地久的感覺,隻有跟這個人親熱,我才不會再想其他異性,因為他們都沒她(他)好!”

    如果你真有這種想法,那我恭喜你,你找到對的人了。

    二、男人不為愛而活

    劉翔大婚我沒怎麽關注,編輯卻請我寫評論,說:“以前一直傳劉翔和冬日娜的緋聞,冬一直是劉的貼身記者,算得上很懂劉翔的人,可最終呀,還是抵不過一張漂亮的臉!”我說:“是的,男人不需要別人懂他,女人才要!”寫下這句話,我覺得有點太武斷,轉而一想,男人恐怕大抵也就是這樣的吧!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部電影《鐵三角》,甄子丹、舒淇等演的,給我的感覺就是男人都是要征服那個他喜歡的女人,至於那個女人喜不喜歡他,愛不愛他,那一點都不重要。在男人的心裏,征服了就是愛,隻要能拿下,納於麾下,就是大功告成。至於要女人懂他,他壓根就不會想。現實生活中,男人大多也是這麽想的。在中國,男人多半會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隻要那個人跟自己,其他的他便不管了。這與男人的本性有關。男人本來就是“拿下”,女人才是“拿來”。拿下,當然可以放下,所以還會去找其他人;拿來,就是自己的,所以不容許被覬覦。

    這也決定了男人要的是征服,女人要的是體貼。男人要你跟他,女人要你懂他。如果一個男人不懂一個女人,女人多半不會快樂,也不會愛他。而如果一個女人不懂一個男人,她隻要依然在他身邊,安分守己,他多半不會在意。這是男女在擇偶上的區別。

    男人都是視覺動物,盡管經濟學家說美貌會貶值,富翁都不娶美女而是娶智女,但一撥一撥的富翁還是追逐美女,這就是美色的致命誘惑。對於很多男人來說,懂得、寬容、勤勞、賢惠,這些都是次要的,美貌才是第一位的。而男人之所以要娶一個美女,多半也是為了繁衍的需要。隻有靚麗的女子才會生出漂亮的後代,盡管,那美麗也可能是人造——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寫到這,想起前幾日,有報紙做專題,說周傑倫和陶喆都娶了年輕漂亮的女子。記者不無調侃地寫道,周董緋聞女友那麽多,最後還是娶了最年輕的。而陶喆的女友不僅漂亮,還是富二代,音樂才子們選擇的毫無例外是青春美女。

    這就是男人的基因在作祟——很多男人隻要漂亮的臉蛋,隻要年輕的身體。他不要女人賺很多錢,也不要她多懂自己,他隻要她跟自己,愛不愛都不要緊,能征服就行,但是征服了她也不能代表她就愛他,可是,這有什麽關係呢?男人又不是為愛而活!

    三、單身生活的最佳安慰

    “大頭針”是我的上海朋友。三月份的時候我去上海,原本打算熱情接待我的他卻最終沒有露麵。至於沒露麵的原因,第一晚是他陪一個歌手在唱歌,沒聽到我的電話,等他回電話給我的時候,我已經從浦西回到浦東,夜太深,不肯再過去了。

    第二天也很巧,大頭針本來要中午見我的,結果,卻忽然有人找他,“有急事”—他是如此形容的—不能按時見麵了。等他晚上再約我時,我已經和朋友去杭州了。

    等我回到深圳,我們在網上聊天,大頭針為沒能招待我而略表遺憾,並解釋說,他實在是因為有要事要辦。問他什麽要事,原來不過是去酒店開房。據大頭針自己說,我到上海的第一天,他正和朋友在KTV熱情似火、如膠似漆,沒聽到我的電話,即使聽到也不能走開的。第二天,他女朋友忽然打電話約他,說她在情人旅館,問他要不要過去。大頭針聽到“情人旅館”就已經瞬間興奮,哪有見朋友的理?

    大頭針其實是單身,他所說的女朋友,不是通常意義上的那種女朋友,而是卡薩諾瓦常說的那種女朋友,就是可以一起生活一段時間,但絕對不會發展成男女朋友關係的那種女朋友,更不會以結婚為目的談戀愛。

    你單身的時候是否有過這樣的關係?你沒有固定的女朋友,因為你有自己的嚴格要求和理想情懷,你要找一個特別特別搭配你的人。你想要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但是,你沒有找到那個合適的人。另一個人,她也是這樣的情況,她熟悉你、了解你,甚至喜歡你、欣賞你,但是,你不是她要找的人。也許,她覺得和你性格太像,不適合做戀人;也許,她覺得你不夠有錢,所以也不適合她;也許,她覺得和你在一起,你太幼稚不成熟,或者你太單純,而她想找個大叔級別的能給她安全感的—總之,你不是她要的那種人,但是,她又和你關係很好。於是,你們就發展出另一種超乎朋友之上的關係,也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單身的時候,人都有正常的需求,去酒吧尋歡,去歡場買醉,都不具有安全感,而熟悉的朋友之間,卻有著知根知底的了解。平時,你們像朋友一樣,可以扶持一下,到了最需要的時候,你們還能互相幫忙,彼此成就,這比你們去外麵鬼混要好很多。像我的朋友裴寂就是這樣,有一個特別要好的紅顏知己,但是,紅顏嫌他太木訥,不肯遷就,而他喜歡豐滿妖嬈風騷的女子。紅顏卻非常正氣清高,兩人不來電。某日,他們都在異性的世界裏碰了壁受了傷,彼此找對方安慰,苦大仇深地將各自的相親對象罵一頓後,抱頭痛哭熱烈擁抱,之後,兩人幾乎異口同聲地發問:“為什麽我們倆不能好呢?如果我們倆好豈不是就不必如此悲催了?”於是,兩個人那夜就在這種同感與共鳴中產生了火花,度過了激情的一夜。可是,天亮後,他們發現,他們還是很難成為男女朋友。

    此後,他們的相處模式發生了變化,兩人依然去尋找自己的意中人。但孤寂的時候,兩人不再壓抑自己,而是做一場酣暢淋漓的愛,獲得身心的舒暢,再鼓起勇氣去征戰外麵的世界。這種苦難時期互相幫助彼此慰藉的朋友,被裴寂稱為“單身生活的最佳安慰”。

    四、新“三不”男人

    某女跑過來相告,她找了一個好男人。原來,他一開始就告訴她,他是不會結婚的,他很壞的,讓她愛上他不要後悔。

    某女說,這還不叫好嗎?一開始就告訴你他很壞,如果你怕就趕緊撤退;一開始就告訴你他不會結婚,如果你想結婚就不要再跟他交往。如此誠實,如此坦蕩,真是難得的好男人啊!

    真的好嗎?我有個朋友之前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對方直接告訴她,他有老婆孩子,而且還不會離婚,但他對她的心是真的。朋友感動得一塌糊塗,不斷地跟我說,這個男人真誠實,而她就喜歡誠實的人。於是為了她愛的誠實,她奮不顧身,飛蛾撲火般撲了上去。她甘願獻身,甘願犧牲,哪怕明知道不會有結果也在所不惜。不過,最後,她還是陷進去了,想結婚,但對方很冷靜地說:“我從一開始就告訴過你我不會離婚,你還是不要再想了吧!”無奈,朋友隻得一邊遺憾一邊慚愧地退下來,因為對方確實申明過,並沒有騙自己。

    你看,這種誠實男人是不是比“三不”男人危害還大?以前,“三不”男人大行其道,女人被“三不”男人傷得身心俱碎,早看清了“三不”男人的麵目,那些所謂的不主動不拒絕不承諾,其實不過是虛假的外皮,裏麵包藏著的是時刻的蠢動,是上了以後的逃離。“三不”男人是比較低級的男人,因為做得比較明顯,女人開始還以為有希望,等過幾日便看清了他們的真麵目,便會主動離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