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說孟良慨然領諾,是夜來見鍾道士,問要幾多。道士曰:“汝去足可辦事。其發不拘多寡。待求得後,可往禦苑中,有匹白驥馬,偷得回來,與宗保破陣。又有九眼琉璃井,亦在苑中,今青龍陣上九曲水,皆是此井化出,汝密將沙石填塞中一眼,其龍即旱無用,此陣易破也。”孟良領命,即偷出宋營,恰遇焦讚趕來。孟良曰:“汝來此何幹?”讚曰:“因哥哥一個獨行,我心不安,特來相陪同行。”良曰:“此行要辦機密事,如何帶得汝去?”焦讚曰:“獨哥哥機密而我泄露耶?定要同走一遭。”孟良無奈,隻得帶他,徑到幽州城中安下。

    次日,良謂讚曰:“汝且留在店中,我訪駙馬消息即回。”讚領諾。良遂裝作番人模樣,入駙馬府見四郎,道知本官染疾,求取藥品之事。四郎曰:“此間緝探者多,汝暫出,容吾思計求之,過幾日來取。”孟良領諾,仍複變形而出。

    四郎思忖半夜,心生一計,忽大叫心腹疼痛,不能停止,瓊娥公主大驚,急令醫官調治,愈稱痛苦。公主慌張無計,間曰:“駙馬此痛不止,要用何藥可療?”駙馬曰:“我因幼年戰力過度,翩血留於心腹。往時得龍須燒灰調服,已好數年,不想今又發矣。”公主曰:“龍須中原可有,北番那有討處?”駙馬曰:“得娘娘龍發,亦可代之。”公主曰:“此則不難。”即遣人前詣軍中見蕭後,道知取龍發療駙馬之事。蕭後曰:“既駙馬得疾,此如可愈,我安惜哉?”遂剪下其發,付與來人而回。來人將龍發進入府中,駙馬取些發燒服之,其病頓瘥。公主大喜。次日,四郎以所剩之發藏下,恰遇孟良又來,便交付之。孟良接過,徑回店中,付與焦讚曰:“汝將此物先去,我幹事完日,隨即還矣。”焦讚領諾,帶龍發星夜出幽州去了。

    隻說孟良驀地入禦苑,向琉璃井邊運下砂泥之類,將中眼填實,抽身出到馬廄下,正遇喂養番人在彼看守,孟良作番語雲:“太後有旨,道此馬將用,著我牽出教場跨演。”守者曰:“請敕旨來看。”孟良早已假造停當,即便取出看驗。番人無疑,遂付馬與之。孟良騎出教場,勒走一番,近黃昏逃離幽州而去。比及番人得知,隨後追趕,已走去五十裏程矣。

    孟良偷得白驥馬,走了一夜,回到軍中,見鍾道士,告知幹完二件大事。道士曰:“不枉為楊家之部下。”次日,請主上龍須,均以龍發,按方醫治六使。一服便痊。

    真宗聞道士醫好六使,不勝之喜,宣入帳中間曰:“汝願官職榮身,還是隻圖重賞?”道士對曰:“貧道糜鹿之性,不願官職,亦不願旌賞。貧道此來,非但調理楊將軍,還要與陛下破此陣而去。”真宗曰:“卿若能建此功績,朕當勒名於金石,垂之不朽。”道士曰:“此陣變化多端,一件不全,難以攻打。容臣指示宗保行之。”帝允奏,遂以鍾道士權授輔國扶運正軍師,除禦營以下將帥,並依調遣,不必奏聞。道士謝恩而退,來見六使。六使拜謝不已。鍾道士曰:“尊恙幸得安痊,貧道當與令嗣破此陣圖。”六使即喚過宗保,拜鍾道士為師。宗保拜畢,道士曰:“軍中調遣,還要這幾人來用。”宗保曰:“要著誰人?乞師父指示。”鍾道士曰:“令呼延顯往太行山,取得金頭馬氏,率所部來禦營聽候。又差焦讚往無佞府,召八娘、九妹並柴太郡。再令嶽勝往汾州口外洪都莊上,調回老將王貴。著令孟良往五台山,召楊五郎。”分遣已定,呼延顯等各領命而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