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說潘仁美大軍已離汴京,迤儷望瓜州進發。來到黃龍隘下寨,分立二大營:呼延讚屯東壁,自屯西壁。仁美乃與牙將劉君其、賀國舅、秦昭慶、米教練四人議曰:“我深恨楊業父子,懷恨莫伸。此一回欲盡陷之,不想有保官呼延讚在,又難於施計矣。”教練進曰:“太師勿憂。小將有計,先去了呼延讚,然後除楊家父子,有何難哉?”仁美曰:“公有何妙策教我?”米教練曰:“對壘即是番兵屯營之所,彼聽我軍來到,必出索戰。太師即下令:先鋒未到,當著保官出陣。讚雖雄勇,奈今年紀老邁,不能久戰。待他交鋒之際,按兵莫救,必被番兵所擒耳。”仁美曰:“此汁極妙!準定明日行之。”

    果然番兵聽得宋師來到,率所部圍合而來,人馬雄壯,聲勢甚盛。哨馬報人仁美營中。仁美遣人請呼延讚人軍中商議曰:“番兵長驅索戰,先鋒軍馬未到,公有何計退之?,,讚曰:“兵來將對,水來土掩。既承主命征進,當盡忠所事,與番兵決戰,更何待哉!”仁美曰:“公先上陣,我率軍後應。”讚慨然請行。披掛完全,率所部揚旗鼓噪而出,正遇番將蕭撻們出馬。讚厲聲罵曰:“香兵速退,兔受屠戮。不然,殄滅汝等無遺類矣。”撻懶怒曰:“老邁之將,養死且不暇,敢來爭鋒那?”即舞刀躍馬,直取呼延讚。呼延讚舉槍迎戰。

    兩馬相交,二人戰上八十餘合,番將力怯,撥回馬便走。讚驟騎追之。四下番兵散而複聚。讚回頭,不見後軍接應,恐人深地,乃勒回馬,走人林中。一彪軍馬截出,乃耶律斜軫,叫曰:“宋將下馬受縛,兔遭誅戮。”讚激怒,奮刺斜軫殺出,番兵眾盛,透不得重圍。讚部下折傷大半。欲從僻路而走,騎校曰:“小路恐有埋伏,不如走大路為愈。”讚乃殺奔大路。蕭撻懶複兵趕來,讚前後受敵。正在危急之間,忽正東旌旗卷起,鼓聲震天,一彪軍當先殺出。來將乃楊業也,策馬提刀大叫:“番將休走!”撻懶部將賀雲龍,縱馬迎敵。戰不數合,楊業手起刀落,斬雲龍於馬下。番兵大潰。楊業父子,衝人中堅,救出呼延讚。楊延昭挺身力戰,獨當其後,保護讚回至營中,卸下盔甲。讚曰:“今日若非將軍來救,幾致喪命。”業曰:“小將來遲,致總管驚恐,望乞恕罪。”讚乃令業屯止本營。

    次日,入報太師:“楊先鋒軍馬正從東殺來,救了總管呼延讚回營。”仁美聞之,憤恨無及。劉君其曰:“楊業違令來遲,太師若以軍法從事,殺之有名矣。”道未罷,楊業進中軍參見。仁美問曰:“軍情之事,汝何得後期而至?”業曰:“主上令未將回雄州調集軍馬,於十三日起程。”仁美怒曰:“番兵寇邊至緊,汝為先鋒,稽延不進,尚以主命來推。”喝令左右,拿下處斬。

    軍校登時將楊業綁縛於轅門。業厲聲叫曰:“我死不足惜!敵人在境而戮良將,非為國家計也。”道聲來罷,時從人已報知東營呼延讚,跑馬來到,喝開軍校,將綁縛解了。領入帳中,見仁美曰:“汝居招討之職,昨日交兵,坐觀成敗,不發一騎相應,若非楊將軍奮勇力戰,幾致敗事。今日何得擅自誅之?老將臨行,主上親賜金簡一把與我,專保其父子回京。不然,翻轉臉皮,先與汝放對。”仁美滿麵通紅,不敢答應。讚邀楊業抽身出帳中,憤怒而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