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兒是妙峰山?”鍾明巍沒理會孔聞敏,從馬車上下來,遠遠地看著左前頭巍峨的高山、眯著眼問道。

“是,正是妙峰山。”孔聞敏一怔,然後忙得答道。

“朕聽聞妙峰山上有座娘娘廟,很是靈驗。”鍾明巍又道。

“是,京師人都道妙峰山是座靈山,娘娘廟裏頭的送子娘娘最是靈驗,所以京師中夫妻,不管是想求子的,還是求婦人平安產子的,都會去娘娘廟燒香祝禱,就連外地人每年也有不少過來燒香祈願的,”孔聞敏總算是明白了鍾明巍的意思了,小聲問道,“爺,您是想去娘娘廟燒香祝禱嗎?”

“有何不可?”鍾明巍看著他緊皺的眉頭含笑道。

“按說夫人如今身懷有孕,眼看著就要臨盆了,爺去娘娘廟給夫人燒香祝禱也是應當,隻是……”孔聞敏一臉的為難和遲疑,“隻是這個時候淨山怕是來不及了,山上的魚龍混雜,萬歲爺萬尊之軀又怎麽能……”

“我是什麽萬尊之軀?”鍾明巍抿唇一笑,看著天邊的晨光熹微,他緩聲道,“不過隻是個想跟送子娘娘求一個庇佑心安的尋常男人罷了。”

“那爺的意思是……微服前去?”孔聞敏知道攔不住鍾明巍,當下詢問道。

“嗯,也不用許多人跟著了,就你隨著朕一道上山就可以了。”鍾明巍點點頭,一邊轉身就又上了馬車,喚了首領太監取了便服更衣。

“是,屬下遵命。”雖是嘴上應承著,可是孔聞敏哪兒就真的敢不讓人跟著了?當下吩咐了暗衛務必小心謹慎護駕。

……

妙峰山。

換了一身便裝的鍾明巍和孔聞敏分別策著一匹馬,行至了妙峰山下,兩人栓好了馬,這時候已經天大光亮了,上山進香的人非常多,再加上今天又是好日子,所以比平時的人更多,鍾明巍和孔聞敏便就隨著人群,朝前走,上山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台階的,修得齊齊整整,距山頂距離比較近,兩一條則是窄小的山路,有點兒崎嶇還比較遠,供虔誠信徒一路跪拜上山,隻是昨夜下了雨,這時候山路微微有些泥濘,放眼望去,竟沒有一人願意從那小道兒跪拜上去,孔聞敏自然而然地隨著人群朝那條台階道兒上走,可是卻瞧著鍾明巍竟走向了那條人少的山路,他忙得撥開了人群,趕著就追了上去。

“爺,您身子貴重,又有腿疾,斷不能……”孔聞敏的話還沒說完,就瞧著鍾明巍已經撩開了長袍下擺,然後跪在了這泥濘的羊腸小道兒上,孔聞敏瞪著眼看著鍾明巍雙手合十祝禱,然後恭恭敬敬地叩了一頭,然後起身,繼續朝前一步,然後又撩起長袍下擺跪下了……

孔聞敏沒有再說什麽,默默地跪在了鍾明巍的身後,隨著他虔誠地一路朝山上跪拜著。

清晨的陽光裏,鍾明巍就這麽一路地跪拜而上,他肺腑裏頭都充斥著泥土和青草的滋味兒,這是他熟悉的味道,也是讓他覺得安寧和溫暖的味道,在寧古塔的那段歲月裏,這股子味道一直陪伴著他,陪著他走過艱苦磨難的時日,也陪著他收獲恬靜安寧的幸福,他對這種味道,很是眷戀,所以雖是後來美芽求著他在禦花園裏頭開了三畝地,可是他倒是比美芽朝那地方跑得更勤,他喜歡坐在那塊方方正正地田裏頭,或是鋤草或是澆水,又幹脆就是發呆,朝政再壓身,那一地的秧苗和黃土總能給他力量。

行至半山腰,鍾明巍有些累了,他停下來,坐在原地一邊擦著汗,一邊微微地喘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