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爺駕到!”

隨著首領太監的一聲高呼,天子儀仗緩緩行進,一眾官員、侍衛紛紛跪迎,一身緋羅蹙金刺五鳳吉服的美芽站在一眾命婦之前,看著一身龍袍、邁著穩健的步子朝前行來的鍾明巍,忍不住牽了牽唇笑了,她一邊隨著一眾命婦跪下,一邊卻又忍不住偷偷瞄著離她越來越近的男人,看著他龍袍下擺在晨曦裏閃爍著耀目的金光,也看著那雙如意雲紋黃朝靴,她知道,這靴子裏頭、男人的腳上穿著是她親手做的繡著小蝙蝠和竹報平安的襪子,她忍不住就笑意更深了,從寧古塔到京師,從窮困潦倒的庶民到如今問鼎九五的大周天子,這個男人最看的身份從來都不是什麽天子,而是她的夫君,她知道,一直都知道。

忽然,那雙如意雲紋黃朝靴停在了她的麵前,她詫異地看著那雙靴子,還有那一雙隨之而來、伸到自己麵前的大手,她愕然地抬起頭,男人含笑的臉就在咫尺:“起來。”

美芽詫異地看著男人,忙得又左右看去,果然瞧著一眾人都齊刷刷地朝這邊看過來,她登時臉都白了,忙得衝男人努著嘴小聲道:“你這是做什麽?這是什麽日子?別亂來!”

可是鍾明巍似是沒聽到似的,徑直握住了她的手,一把拉了她起來,然後就在一眾人的注目下,牽著她,一道走上了台階。

“你到底要做什麽?”美芽慌了,饒是一臉的鎮定,可是腿肚子都在轉筋,瞧著站在台上含笑看著他們的鍾之齡,她心裏又是不安又是狐疑,“你和爹爹是不是一早就商量好了要算計我?”

“怎麽是算計?”鍾明巍微微一笑,側臉看著一臉忐忑的小姑娘,“丫頭,今兒是我的大日子,你當然得站在我身邊。”

“你這是什麽……”美芽蹙著眉問,隻是話才說了一半就驀地瞪大了眼,繼而又忙得讓自己鎮定下來,可是在出口的時候,聲音都帶著顫了,“你龍冠呢?怎麽……怎麽沒戴龍冠?天啊,這……這該怎麽辦?龍冠不會是丟了吧?我怎麽之前就沒有發現?”

鍾明巍聽她快要哭了似的聲音,有點兒想笑,一邊輕輕捏了捏她的手,一邊朝前麵努了努下巴:“丫頭,你朝那兒看。”

美芽聽話地朝前看去,就瞧著平西王的身後站著捧著托盤的孔聞敏、還有年逾七十的戶部老尚書程蔚然,一個上頭放著傳國玉璽,一個上頭則赫然擺著龍冠。

美芽頓時就明白過來了:“鍾明巍,你……”

她說不下去了,鍾明巍臉上的笑意已經說明了一切,她心頭驀地就是一暖,所有的不安和驚慌都隨之一掃而空,她使勁兒地握緊了男人的手。

……

帝後兩人並肩行至大殿之前,鍾明崢坐上了龍椅,美芽則站在了平西王的下首,年逾七十的戶部老尚書程蔚然和新任禦林軍統領孔聞敏,一左一右端著托盤,恭恭敬敬地跪在了鍾明巍的麵前。

吉時到,首領太監宣讀登基詔書:“皇帝臣明巍,敢用玄牡,昭告於皇皇後帝:承天恩賜,眾神福佑,乃有我大周千古基業。吳列祖列宗勵精圖治,開創偉業,今朕承千古之業,甚為惶恐,朕當躬行勤政,焚膏繼晷,望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勇之士忘身於外,以期中興。今上大行皇帝廟號為嘉盛,明年新歲改元天定,舉國同慶三日,大赦天下。欽此!”

當下,平西王行至鍾明巍麵前,伸手從老尚書的托盤中取了傳國玉璽送至鍾明巍手中,一邊含笑拍了拍鍾明巍的肩膀,一邊又當即恭恭敬敬跪在了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