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衝,怎麽不大大方方把令尊令堂的牌位擺上?”孔聞捷輕聲詢問,頓了頓,又拍了拍他的肩膀道,“爺和夫人既是接納你了,便就不會攔著不讓你祭拜父母,你大可以大大方方地祭拜,況且這又是你的大喜日子,原本就應該祭祀告之父母在天之靈的。”

“算了,”秦衝搖搖頭,低垂著眉眼道,“到底他們有愧於爺,等爺身上的毒被解幹淨了、等夫人平安誕育皇子之後,我再好好兒祭拜他們。”

顧長林的右臂斷了,很多事兒現在做著不方便,所以都是秦衝幫著顧長林打下手,調製歡情散的解藥,是一點兒分量都不能錯的,因此秦衝更是一點兒都不敢怠慢,這些時日都耗在顧長林的藥房裏頭,一老一少熬了好些時日,總算是調配出了解藥,隻等秦衝和顧清桐大婚之後、一眾人馬啟程趕回京師,便就能將解藥交到了鍾明巍的手裏。

“走吧,別誤了時辰。”孔聞捷知道他是個性子執拗的,當下也不再說什麽,攔著秦衝就大步朝外走。

……

“劈裏啪啦!”|

隨著一陣響亮的鞭炮聲傳來,胸戴大紅綢花的新郎官上了白馬,孔聞捷和龐毅也跟著上了馬,一左一右跟在秦衝後頭,嗩呐鑼鼓奏出的《百鳥朝鳳》喜慶聲裏,迎親隊伍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

後院。

“安姐姐,剛才外頭的鞭炮聲,可嚇壞小念親了吧?”方成茵在門口看完了熱鬧,然後就趕緊跑進了後院來,她今天穿了一件錦茜紅明花長裙,顯得人甚是嬌俏。

“不礙事兒,我剛才給他捂上了耳朵,”小安氏含笑道,拍著懷裏睜著一雙墨玉似的大眼睛四下觀瞧的孩子,一邊拍著小念親,一邊詢問方成茵,“這是迎親去了?”

“是啊,顧姑娘家離咱們這兒也不遠,眨巴眼兒的功夫也就回來了,”方成茵道,一邊伸手輕輕捏著念親白嫩嫩的臉頰,一邊含笑跟小安氏道,“就是不知道顧姑娘家的門好不好進?也不知道秦大哥他們會不會被為難。”

“你還說呢,從前我和龐毅成親的時候,你上躥下跳一通皮猴子似的鬧,搞得現在龐毅瞧見你這位大小姐還想繞著彎兒走呢,”小安氏想起過往,忍不住就抿唇笑了,一邊低著頭看著懷裏的念親,一邊柔聲道,“日子過得可真快啊。”

“是啊,眼看你和龐大哥喜結連理,又看著你肚子一天天打起來,後來還有小念親一天變一個樣兒的,可是眨巴眼兒的功夫,你們就都要走了,”說到這裏,方成茵一臉的依依不舍,抬頭看向小安氏,“安姐姐,這一趟去了京師,以後你們怕是再不會來寧古塔了吧?”

月中,孔聞捷從京師帶著喜訊趕回寧古塔,得知鍾明巍已經在京師稱帝,一眾人無不歡欣鼓舞,可是歡喜之餘,卻難免也會傷感,明日就是龐毅、小安氏,還有秦衝、顧清桐他們回京的日子了,和小安氏在同一屋簷下朝夕相處了小半年的方成茵自然依依不舍了,更何況,她還這麽喜歡小念親。

“怎麽不會回來?寧古塔是我和龐毅的家,也是爺和夫人的家,哪兒有孩子不想回家的?”小安氏輕聲道,一邊將小念親放在床上,由著他手舞足蹈地自己玩兒,一邊伸手握住了方成茵的手,“再說了,以後聞捷每年都要回京麵聖的,到時候,你這個吉林將軍夫人,自然是可以隨夫一道入京的,咱們自然有相見的時候啊,你說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