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後嘉禮呢?”鍾明巍倒是不甚關心登基大典,急忙忙地問起了封後嘉禮。

“啟稟萬歲爺,奏折上也有稟報,封後嘉禮於明年二月十八。”陳清玄忙得道。

“怎麽還要等到明年?”鍾明巍蹙著眉問,“年前就沒有好日子了嗎?”

“爺,好日子自然有的是,隻是按照祖製,封後嘉禮需和登基大典錯開些時日,欽天監也是按照規矩行事,”陳清玄忙得解釋道,瞧著鍾明巍麵色不虞,又補上了一句,“前不久甄永堂大人舉家遭禍,欽天監上下對萬歲爺自是忠心不二,必定都是挑最好的日子的,又哪兒有敢不盡心的呢?”

“明天就明年吧,也沒什麽關係啊,左右過了年就是了,”美芽也道,一邊又緩聲對鍾明巍道,“這一陣子內務府的宮人怕是都要累得腳不沾泥了,先是忙得準備榮親王的登基大典,過去的一個月又都在忙活先皇的葬禮,接下來又得趕你登基大典,若是年前還有個封後嘉禮的話,那內務府必定是忙不過來的。”

“也好,省得他們忙中出錯,”鍾明巍點點頭,一邊將折子丟在了桌上,一邊又對陳清玄道,“吩咐禮部和內務府,登基大典一切從簡,不用大操大辦,到底先皇葬禮花銷巨大,所以能省的地方都要省下來了,另外外地的官員一律不許入京朝賀,他們若是有心送禮,倒是可以留下來充盈國庫,至於人,就不必來了。”

“是,微臣遵命,”陳清玄含笑道,“爺甫一登基,便就如此勤廉,乃是大周百姓之福啊。”

“陳先生,你坐下來一起吃,禦書房的大師傅做的鍋包肉,比我做的好吃,還有酸菜燉大棒骨,明巍今天忽然想吃東北菜了,我就讓大師傅做了這些來,”美芽忙得招呼陳清玄坐下,一邊遞了筷子給陳清玄道,“如今你做了禮部侍郎,比從前可是忙多了,成日宮裏宮外地跑,必定沒時間好好兒吃飯,以後要是餓了,就盡管來禦書房蹭飯,別的我可不敢打包票,反正飯菜管夠就是了。”

“多謝夫人,”陳清玄忙得躬身道,一邊看著桌上的鍋包肉,又有些感慨道,“上一次吃鍋包肉,還是在安郡王府裏呢,這一轉眼都三個多月過去了。”

“才三個多月啊?”美芽一怔,隨即又點點頭,一邊看著對麵陷入沉思的鍾明巍,一邊輕聲道,“我倒覺得跟過了好多年似的,再回頭一想啊,可不就隻有幾個月的功夫嗎?”

是啊,從受人冷眼譏嘲的潦倒殘廢郡王,到如今高高在上的九五天子,其實也不過就隻過了幾個月而已……

不對,從被逐出這座宮城,到如今的東山再起、權掌天下,也不過隻有短短的不到三年而已。

美芽看著麵前沉默不語的男人,心裏難免生出了許多感慨來,這世間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意想不到了,比如,她從來不敢奢想自己會頂著段小姐的名頭嫁去了寧古塔,更加沒有想過,後來,這個男人會拉著她的手,帶著她從苦寒荒涼的寧古塔一步步地走到皇城之巔。

“明巍,你想什麽呢?”瞧著鍾明巍大半天的沉默不語,美芽忍不住開口詢問,“怎麽不吃飯了?也不說話了呢?是有什麽要緊的事兒嗎?”

“還真有,特別要緊的事兒,”鍾明巍點點頭,然後放下了手中的碗筷一本正經對陳清玄道,“朕下麵說的話,你每一個字都要記下來,不能漏記,更不能錯記,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