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巍從前可是沒想到美芽竟然有這樣的本事,他就越覺得美芽似是個怎麽挖都挖不見底的寶藏似的,一直給他驚喜,讓他對她越來越沉迷,一如此刻,鍾明巍聽著將士們的嗷嗷叫,從心底油然生氣滿腔的自豪,那是他的小姑娘啊,是為他每一雙襪子上頭都繡著小蝙蝠和竹報平安的小嬌妻,是對他的兄弟永遠不會怠慢極盡熱情的賢惠王妃,也是一路扶持他從寧古塔一步步走進這座皇城的主心骨……

這世上怎麽會有這麽好的女子?

這世上又怎麽會有他這樣幸運的男人?

……

“明巍啊,娶妻如此,夫複何求啊?”鍾明巍正愣神著,忽然一隻大手拍在他的肩膀上。

鍾明巍驀地一抬頭,就瞧著麵前站著的和鍾之衡有七八分相似的男人,隻是鍾之衡始終帶著股子陰鬱之氣,而麵前這個男人卻是一派爽朗天成。

“您是……”鍾明巍嘴唇不受控製地顫抖了起來,這是他第一次見到平西王,這個明明飽受廿年大案重創、卻一直默默保護他的皇叔,鍾明巍不由得鼻頭就是陡然一酸,再開口的時候,聲音就帶著哽咽了,“您是……”

“好孩子,咱們進去說。”鍾之齡瞧著他這般模樣,忙得拍了拍他的肩膀,攬著他進了大帳,生怕他在將士們麵前出醜。

當下鍾明巍和鍾之齡進了大帳,孔聞敏和遲重遠他們都很有眼色沒有跟著進去,幾個人去了旁邊的帳子商量明日攻城的事兒去了。

“皇叔在上,受侄兒一拜!”甫一進了帳子,鍾明巍就扶著鍾之衡坐了上位,然後就行至鍾之齡的麵前“噗通”一聲跪倒在地,然後對著鍾之齡就重重叩了三個頭,鍾之齡也沒攔著他,就沉默地看著他給自己跪拜行禮。

這是思瑤的兒子。

若是當年,他和別的皇子一樣在京師貓著、而不是掛帥去了西北的話,這孩子應該就是他和思瑤的了。

是啊,若當年他留在了京師,思瑤過了他的門,他們的孩子也該有這麽大了。

這孩子生的和思瑤極像,尤其是那雙大大的桃花眼,和思瑤簡直是如出一轍,隻是口鼻長得倒是像鍾之衡,所以其實和他也有幾分相似,這麽瞧著,倒真的似是他和思瑤的孩子……

鍾之齡怔怔地看著麵前的鍾明巍給他叩頭行禮,一時間隻覺得心胸間都滌蕩著酸楚、苦悶,還有濃濃的遺憾,這些交雜在一起的情緒,最後化作了一聲輕輕的歎息。

“十四年前,侄兒沒能阻止廿年大案,反而還一手炮製了廿年大案,迫害了一大批朝中忠臣良將,更是令皇叔賢名受累,侄兒每每念及此處,便甚感不安,可是皇叔卻不已侄兒之錯懲罰侄兒,反而處處愛護扶持侄兒,侄兒感激涕零,”這些一直別在心裏的話,連同著眼淚一道迸發出來,一邊說著,鍾明巍一邊又重重叩了三個頭,“從今往後,侄兒會將皇叔視作父親孝順,父親大人在上,請受孩兒一拜。”

鍾之齡被他這麽一番話說的,也跟著鼻頭都酸了,忙得眨了眨眼,然後伸手扶著鍾明巍起來,一邊衝他扯出了個爽朗的笑來:“怎麽?我兒這是隻打算口頭上孝順為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