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就罷了,以後不許再行這麽大的禮了,”鍾明巍道,一邊也朝陳奶奶走了過去,對陳奶奶躬了躬身,然後含笑道,“陳奶奶,咱們今兒可是來了不少人,勢必要胡吃海塞來著,怕是要把您和陳先生的家底兒給吃空了。”

“空不了!空不了!老婆子從年前就開始準備來著,廚房都要給塞滿了,再說了,就算是給吃空了,老婆子心裏也高興,”陳奶奶忙得擺擺手,一邊伸手去撣了撣鍾明巍袖子的雪花,一邊又忙得招呼道,“都別在門口站著了,快點兒進屋坐著吧,裏頭暖和著呢。”

當下一眾人都進了小院,龐毅從馬車上搬下了兩大的筐的東西下來,陳清玄甫一瞧見了,登時就一臉的不自在了:“怎麽又帶東西過來?難不成還真怕把咱們家給吃空了?”

“你放心,不是什麽了不得好東西,”龐毅衝陳清玄神秘一笑,一邊撩開了上頭蓋著的紅布,對陳清玄招招手,“不信你就過來看看。”

“這是……”陳清玄湊過去一看,登時就愣住了,“你買這麽多二踢腳、麻雷子做什麽?”

“爺和夫人從前沒放過炮,今年想放個痛快。”龐毅解釋道,一邊端著個大筐就朝小院裏走,剩下的那個,自然是陳清玄搬著了。

陳清玄掂量著手裏的分量,一臉的欲言又止。

一下子要放這麽多的二踢腳、麻雷子,怕是過年這幾天屯子裏的雞鴨貓狗都安生不了了。

……

男人們在房中下棋喝茶,女人們則都貓在廚房裏頭忙活,其實也沒有什麽要忙活的,大菜陳奶奶都已經給準備好了,現在也就是湊在一起包包餃子,再拌幾個涼菜什麽的。

“安姐姐,你餃子包的可比從前好看多了,”美芽看著小安氏捏出一個像模像樣的餃子,登時就瞪圓了雙眼,“安姐姐,你平時在家沒少偷著練吧?”

小安氏把餃子放在托盤上,一邊有點兒不好意思地道:“沒辦法,誰讓龐毅愛吃餃子?”

“嘿嘿,這話千萬別讓龐毅聽到,要不然他又有的得瑟了,”美芽道,一邊從陳奶奶手裏接過一個餃子皮兒,“陳奶奶,您擀餃子皮兒可真好,又圓又勻稱,我都不會單手提皮兒這麽擀來著,怎麽練都練不會。”

“那就別練了,”陳奶奶看著美芽,含笑道,“巧婦累死人,笨媳有福享。”

“嘿嘿,陳奶奶說的有理,”美芽一怔,隨即忙不迭小雞啄米似的點頭,一邊又忙不迭跟小安氏道,“安姐姐聽到沒?你學個包餃子也就罷了,旁的可千萬別學了,你要是都學會了,龐毅一準兒什麽都賴著不做,到時候肯定還是勞累你。”

“還真是,我是發現了,自從成親之後,他就愈發懶了,”小安氏抱怨著道,“從前一個人的時候,哪樣不是自己做?現在可好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簡直跟個大爺似的。”

“那還不是你慣出來的?你但凡撂個臉子,看他還敢充大爺嗎?”美芽含笑道,一邊把包好的餃子放在托盤上,一邊看著小安氏,烏溜溜的一雙眼裏都是狡黠,“安姐姐,要不然咱們今兒都充一回大娘?等會子吃喝完了,就讓男人們洗刷打掃,換咱們在屋裏鬥牌喝茶?”

“這主意不錯。”小安氏忙不迭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