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我想多了,”丁允文緩緩地搖搖頭道,一邊抿了口茶,一邊忽然又想起來了什麽似的,含笑看著鍾明巍道,“明巍啊,為師想給你收個師弟,你不介意吧?”

“是陳清玄嗎?”鍾明巍一怔,隨即就笑了,“就因為人家總時不時地過來陪您下盤棋、再時不時允您悔棋耍賴逗您老人家開心,您這就巴不得要做人家先生了?”

“嘿!你這小子,怎麽能這麽跟先生說話呢?”丁允文一臉的不樂意了,一邊又放下了茶杯,一本正經地道,“我瞧著那個小子倒不是裝腔作勢顯清高的,也不是一門心思專攻八股文的一根筋兒的,是個難得一見的好苗子,我是真的想提點提點他,大周朝從來都不缺死讀書的,也不缺靠啃老本兒的,但是卻很缺他這樣想幹實事兒、也有力能做事兒的年輕人。”

鍾明巍攏了攏茶蓋,半天才又開了口:“太傅,都到了這般田地,您還心係天下蒼生,明巍委實慚愧。”

“明巍,你沒有什麽好慚愧的,”丁允文伸手拍了拍鍾明巍的手,一邊沉聲道,“都道是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如今你身處這樣的環境,站在這樣的立場,你有你的苦衷,所以不必心懷慚愧,知道嗎?”

“太傅,您這樣護短真的好嗎?”鍾明巍啞然失笑道。

“護短?”丁允文唬這張臉,“老夫才不會護短,老夫從來都是實話實說。”

“來,獎勵咱們家實話實說的老爺子!”美芽從火盆邊上扒拉出一塊烤紅薯,掰成了兩瓣,一半遞給了丁允文,一半則留在自己的手裏。

“謝謝我們家丫頭。”丁允文笑得合不攏嘴,一手接過了那半塊烤紅薯,一邊又忍不住伸手摸了摸美芽柔軟的發,他真的好喜歡這丫頭的,從前女兒過世的時候,他隻覺得自己這顆心都要涼透了,可是自打認識了這丫頭,他就覺得自己這可老心,又開始汩汩地往外冒熱氣兒了,那種暖洋洋的感覺,實在太好。

鍾明巍巴巴地看著丁允文手裏熱氣騰騰的烤紅薯,又看著美芽手裏正剝著皮兒的紅薯,忍不住咽了咽口水,眼看著丁允文都大口大口吃起來了,他到底還是忍不住了,湊到美芽麵前:“怎麽沒有我的獎勵啊?”

“那你說說你今兒都做了什麽值得獎勵的事兒了?”美芽歪著臉眯著眼問他,一口咬在了香噴噴的紅薯上。

“我……我有聽你的話了啊,”鍾明巍忙得一本正經道,“你一翻白眼我就把你給放開了,絕對沒有故意……唔!”

下一秒,半塊紅薯直接塞進了鍾明巍的嘴裏。

“住嘴!吃你的獎勵去吧!”美芽紅著臉瞪他道。

……

嘉盛三十三年十二月初二

京師

慧嬪於此日辰時三刻,誕下一位小皇子,萬歲爺龍心大悅,給小皇子賜名明峻,冊封慧嬪為慧妃,冊封禮於小皇子滿月禮一道舉行。

……

慈寧宮。

秦律拖著疲憊的身子進了慈寧宮,自徐氏一門倒台之後,慈寧宮就比往日寂寥了不少,裏頭的奴婢宮人倒是沒見減少,隻是一個個都垂著頭,一聲不吭地做著活,似是一根根木樁子似的,也就是每天秦律來給太後請平安脈的時候,這慈寧宮裏才會出點兒動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