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啊?誰問你那個了?我那是唱曲兒給你聽,是你自己想多了!”美芽才不承認,當下梗著脖子衝鍾明巍直嚷嚷,“你不要有事兒沒事兒總是拿這個說事兒,搞得跟我死纏爛打黏著你不放似的。”

“那是我死纏爛打黏著你不放,行了吧?”鍾明巍還是笑,一邊抿了口茶,一邊又朝美芽身邊挪了挪,一邊含笑道,“池塘裏的水凍結實了嗎?想滑冰嗎?等龐毅來了,我讓他陪你滑冰去?”

“我才不和龐毅滑,到時候你和安姐姐都在一邊看著呢,多不好意思啊,”美芽搖搖頭,一邊側臉跟鍾明巍道,“等明年你腿腳好利索了,你陪著我滑,今年就先算了。”

鍾明巍現在走路已經基本沒什麽問題了,隻要慢點兒走,就看不大出來了,這已經超出了美芽和鍾明巍的預期了,兩人都很滿意。

“那成,到時候,你先教我,等我學會了,再好好兒陪你滑個夠。”鍾明巍含笑道。

兩人正說著話,就聽到外頭有了動靜,美芽忙得放下了茶杯,走到了門前,甫一撩開厚重的門簾,就瞧著顧長林帶著一個人進了月牙門,瞧著那人的模樣,和顧長林年紀相仿,隻是比顧長林的個子還要高了一些,人也瘦了一些,不過卻顯得很是精神矍鑠,一看就是飽學鴻儒,美芽不認得那人是誰,可是顧長林都把那人往後院帶了,自然該是身份重要、而且和鍾明巍也相熟的人,當下美芽沒顧得上披衣裳,就忙不迭迎了出來:“顧先生,您回來了?”

“回來了!回來了!丫頭,你趕緊進去,別凍著了,”顧長林瞧著美芽迎出來,忙不迭地對她擺擺手讓她進去,一邊又轉頭跟身邊的老者說,“你看看,這就是明巍家的小媳婦兒。”

那老者也正朝美芽看過來,先是上下打量了美芽一通,隨即個勾著唇笑了,一邊對美芽點點頭,一邊又湊過去跟顧長林小聲道:“我瞧著挺好啊,水靈靈一個小姑娘,也沒傳的那麽醜啊。”

“誰敢說咱們家丫頭醜?看老頭子我不打瞎他的狗眼!”顧長林壓低聲音罵了一句,一邊跟著那老者一前一後進了房門。

“先生,您凍壞了吧?”美芽忙得給顧長林撣雪,一邊又想去給那老者撣,隻是她不認得人家,到底是不好意思,當下小聲詢問顧長林,“顧先生,這位是?”

“丫頭,這是明巍的先生,”顧長林笑著跟美芽介紹,一邊又衝著暖閣裏的鍾明巍含笑喊道,“明巍啊,你快過來瞧瞧是誰來了!”

自從顧長林他們進來,鍾明巍就已經看到了,當時人就愣住了,這時候顧長林這麽一說,鍾明巍這才反應過來,當下忙得起身朝這邊走過來,他走得很快,微微帶著跛,臉上是平日見不到的激動,他走過來一把就握住了那個老者的手,然後就“噗通”一聲跪在了地上,再開口的聲音,聲音都帶著哽咽了:“太傅……”

這老者不是別人,正是丁允文。

“不錯,比我想象的好,”丁允文眼睛也濕了,隻是到底忍住了,他伸手撫了撫鍾明巍的頭,然後又輕輕拍了拍鍾明巍的肩膀,一邊道,“沒見著你的時候,我成日擔心得不得了,如今總算是見到了,瞧著你這麽好,我這顆心也就能放下了。”

“太傅,我……我讓您操心了,”鍾明巍深深吸了口氣,然後抬起頭仰視著丁允文,一邊哽咽道,“將近兩年不見,太傅竟多了這麽些白發,必定都是因我之故。”

“你小子知道就好,”丁允文爽朗一笑,一邊又看了看站在一邊正搓著手的美芽,一邊對著美芽招招手,“丫頭,你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