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你不是陳世美,你不是,你別這麽說自己!”美芽驀地截斷了鍾明巍的話頭,再開口的時候,就又帶著哭腔了,“你是我的頂梁柱啊,你要是不在了,要我怎麽活?鍾明巍,你答應過我的,你答應過的……”

    強忍了許久的眼淚奪眶而出,鍾明巍深深吸了口氣,竭力忍住哭聲,他真的太感激這一室的濃黑,遮住了他的懦弱和無助。

    “丫頭,沒有我,你也能活的好好兒的,你有座三進的宅院,十來畝良田,還有偌大個池塘,你又是個會經營的,自然往後的日子蒸蒸日上,”鍾明巍緩聲道,一邊伸手撫了撫美芽蓬亂的頭發,“丫頭,寧古塔不止就我們兩個,還有好些人呢,沒了我,你還會……會遇到更好的人,你的路還長著呢。”

    “你真的要走了。”美芽止住了哭,她耷拉著肩膀坐在炕上,像是根了無生息的木樁子。

    鍾明巍沒有說話,同樣耷拉著肩膀坐著。

    “我知道了,”半晌沒得到回複,美芽點點頭,一邊啞著聲音問道,“什麽時候走?”

    “不到六月就會啟程。”鍾明巍把滿嘴酸苦的唾液使勁兒吞咽下去,喉頭似是要燒著了一般。

    “哦,”美芽點點頭,有那麽呆呆地坐了一會兒,也不知道她再想些什麽,半晌才聽著她又開口,“要是京師待不下去,你還回來嗎?”

    “不回來了,”鍾明巍啞聲道,說出的每個字都錐心刺骨,“寧古塔太苦了,京師的日子再難熬,也比這裏好太多。”

    “是啊,這兒怎麽能和京師比?”美芽緩聲道,頓了頓,又苦澀地勾了勾唇,“我又怎麽能跟安氏比?”

    鍾明巍嘴唇哆嗦著,想說些什麽,可到底還是把話給咽下去了。

    “那套宅院我不能要,那不是我應得的,你說是為了感激我這一年對你的照顧,可說到底我是你的奴婢,照顧你也是分內之事,自是不敢收這樣大的恩賞,”美芽一邊下了炕,一邊沉聲跟鍾明巍道,頓了頓,美芽站在炕前,對著那個黑黢黢的身影又道,“倒是這套院子,我住慣了,你若是真想賞我,不如就把這套宅院賞給我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