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毅,你不要覺得對不起我,”鍾明巍看著龐毅顫抖厲害的嘴唇,忍不住又是一聲歎息,“是我對不起安氏,也對不起你,那時候,我原是不願意娶安氏的,必定當時她姐姐已經嫁給了老三,我這若是再娶了安氏實在不像話,可偏偏父皇卻想著用老三來牽製我這個東宮太子,所以聖命難為,我隻得娶了安氏,”說到這裏,鍾明巍頓了頓,他怔怔地瞧著那扇被新安上的窗戶,一陣失神,半晌才又繼續道,“她是最後嫁進東宮的女人,也是最不得我待見的女人,我厭煩安子尚的首鼠兩端,更痛恨父皇總是對我提防猜忌,連帶著,自然也厭煩她了,後來沒過多久就默許太子妃將她幽禁後院,現在想來,她應該是才嫁進東宮,不到一個月就被幽禁來著,她那時候才十六歲吧,女兒家最好的年華,她都在後宅枯耗了,後來更是因為我,竟不被安氏一門所容,被逼無奈來了寧古塔,我真的對不起她,所以今時今日,她能又給好歸宿,我甚是欣慰。”

“爺,我……”龐毅緊緊握著鍾明巍的手,一邊哽咽著道,“我……”

他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麽好,是我對不起你,還是我感謝你呢?

好像說什麽都不對,也都斷斷說不出口。

“龐毅,人這一輩子能有幾十年啊,有幸遇上那個人,一定好好好兒珍惜,”鍾明巍緩聲道,由著龐毅汗濕的手緊緊地握著自己,“龐毅,好好兒地留在寧古塔過日子,以後就別想著回京師了,”瞧著龐毅有話要說,鍾明巍又截斷了他的話頭,一字一字認真地道,“你在寧古塔我才能安心。”

是啊,等他回了京師,不管是被幽禁又或者是被關進宗人府,這輩子注定是再見不到他的小姑娘了,就連她的消息他也不可能再得知,不過若是龐毅能留在寧古塔的話,他也就能心安了,他知道龐毅一定會好好兒地保護著他的小姑娘,他就是死也能瞑目了。

“爺……”龐毅再也忍不住了,趴在鍾明巍的腿上嚎啕起來,三十幾歲的大男人哭起來的樣子著實不好看,聲音都嘶啞的滲人,“爺,怎麽就那麽難呢?為什麽你和夫人……就這麽難呢?”

是啊,怎麽就那麽難呢?

多少盲婚啞嫁的兩口子,吵吵鬧鬧地就過完了一生,為什麽他和美芽就這麽難呢?

鍾明巍也想不透,想了這麽多天了,也沒有想透,這時候,他也不願意再想了,他隻是盡可能地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他要讓自己徹底退出美芽的世界,他要讓美芽留在她喜歡的寧古塔,和她……未來的夫君還有娃娃,好好兒地過完這一生。

至於別的,他現在都不想了,也不怨恨了。

其實上天不薄,讓他有幸遇見了美芽,雖然隻有短短的一年,但是足夠他後半生回味兒的了,不管是在黑暗陰冷的宗人府,又或者是黃泉路上,他都心滿意足了。

可是為什麽他心裏就是那麽難過呢?

他坐在炕上,怔怔地看著那個粉嘟嘟的小枕頭,隻覺得心跟針紮了似的,他一邊顫顫地伸手摸了摸那個小枕頭,一邊又想起了那一日午後--

“明巍,”那一日,美芽出門後,顧長林來了臥房,一向愛說愛笑、不算正經的老頭,驀地正經起來,那表情著實有點兒嚇人,他就這麽看著鍾明巍,用那種悲天憫人的眼神,半天,他輕輕地歎息著,然後又別過了眼去,“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麽你都三十三歲了,還沒有一兒半女?我聽聞,你從前在京師,後院也是不缺女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