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二十四那天晚上,他們家的小姑娘,頭一次對他發了火,可結果卻是自己對著一盆的豆子沒出息地抹著眼淚兒,鍾明巍到現在,還能清楚地記起,當時阿醜背對著臥房門,坐在外堂默默啜泣的場景,那滿滿一頭油亮亮的小辮子都隨著身子的顫抖一晃一晃的,可憐疼人得很。

    ……

    “所以啊,出了寧古塔,你根本不可能多看我一眼,即便看了,也根本不會放在心上,”美芽苦澀地牽了牽出,一邊拍了拍袖子上的土,一邊抬起頭來,一眨不眨地看著鍾明巍,那雙總是那麽澄澈和明亮的眼睛,這時候卻是一片肅穆,“鍾明巍,我們本來就不是一樣的人,你喜歡的女人,應該是安氏那樣的吧?出身名門,容貌姣好,善解人意,又懂這起子琴棋書畫,對你還情根深種,也隻有這樣的女人才配得上你。若不是你落拓了,被廢黜到了寧古塔,身子又壞了,你怎麽可能會喜歡上我這樣粗鄙的丫頭呢?”說到這裏,美芽又緩緩地搖搖頭,一邊沉聲道,“不對,你也不是喜歡我,應該隻是依賴我也可憐我,日子久了,感情也就模糊了,終歸這裏是寧古塔,終歸你要在這裏過一輩子,將就將就也就是了。”

    “丫頭,對你,我從來都不是將就……”鍾明巍沉聲道,他死死咬著牙,一顆心都裂成了碎片,心口傳來的疼痛,讓他渾身都虛脫著,他甚至覺得自己隨時都能倒下,他暗自唾棄自己的懦弱無能,一邊吸了幾口氣,一邊再一次看向美芽,“丫頭,我可憐你是真的,依賴你是真的,可是喜歡你也是真的,從從來來都沒有模糊過,你相信我,好不好?”

    “那對安氏呢?”相比鍾明巍的狼狽,美芽倒是一派沉穩,她看著鍾明巍緊咬的牙關,一邊淡淡道,“你對她也是真的喜歡嗎?”

    鍾明巍瞪著眼看著美芽,嘴唇哆嗦了幾下,似是要解釋些什麽,可到底還是什麽都沒說,他默默地低下頭,看著散落一地的黑白子,半晌他點了點頭。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