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是,這陳世美真真是禽.獸不如,後來落了個身首異處,也算是罪有應得了,”鍾明巍忙得附和道,一邊拉著阿醜有躺在了自己的腿上,撫著她的頭發,忍不住含笑道,“好好兒地聽故事,瞧把你給氣的。”

“可是你講的故事都實在太氣人了啊,尤其是這個陳世美……”阿醜冷哼著,“若是我見了他,肯定啐他一臉!呸呸呸!”

“不是我故事講得不好,實在是那些酸秀才太氣人,”鍾明巍繼續給阿醜梳頭發,一邊語重心長地道,“丫頭,你可能不知道,所有故事裏頭的酸秀才九成九都是這般禽.獸不如的人,我就是想避也避不開啊。”

“哼,那我再不聽你講故事了,好討厭那些酸秀才,”阿醜嘟囔著,頓了頓,又忽然問鍾明巍,“世間真有那麽可惡的人嗎?”

“丫頭,這世間有千千萬萬的人,自然也有千千萬萬種性子,自然就有惡人,如若不是,又大牢裏頭又怎麽會關滿了大奸大惡之人呢?”鍾明巍緩聲道,頓了頓,又繼續道,“大奸大惡自是能被抓進大牢裏去,可是比大奸大惡更加可怕的卻是這些子誅心的惡人,比如張生,你不過隻能罵他一句薄情,又或者是陳世美,若是沒有包公,自是照舊好好兒坐著駙馬爺,你說是不是?”

“是啊,”阿醜悶悶道,“所以真的特別氣人,從前總覺得讀書人高人一頭,可是現在看來,讀書人裏頭的敗類還真是不少,而且還盡是禽.獸不如的那種敗類。”

“是啊,尤其是酸秀才,花花腸子多得是呢,丫頭你以後要是遇到了酸秀才,可一定要繞著道兒走啊,能離多遠就離多遠,一定記住了啊!”鍾明巍趕緊總結這倆故事的中心思想。

“嗯,我記住了,”阿醜很乖巧地點點頭,可是頓了頓,又補上了一句,“可是陳先生就是大好人啊,可見秀才裏頭也有好的,不能一棍子給打死了。”

鍾明巍驀地一把丟開了手裏的梳子,氣呼呼地對著房梁翻了個大白眼。

“怎麽了?”阿醜仰著頭問鍾明巍,一邊伸手扯了扯鍾明巍的袖子,“好端端地怎麽忽然就不說話了?”

“哼。”鍾明巍從鼻子裏哼出了一聲,一點兒都不想理阿醜。

耐著性子說了這大半天的俗套故事,口幹舌燥的厲害,可是到頭來卻是白費口舌,預期的效果根本沒有達到,鍾明巍真的很生氣好不好!

哼哼哼!

嘉盛三十二年八月二十五

京師。

禦書房。

戴景峰進宮的時候,鍾之衡正在用午膳,戴景峰被趙如海攔在了禦書房外,這還是頭一次,戴景峰難免有些好奇。

“公公,萬歲爺這是在召見誰?”戴景峰問趙如海,他是鍾之衡的頭等心腹重臣,且身份又很是特別,所以戴景峰從來就沒有背攔在門外的經曆。

“慧常在在裏頭伺候萬歲爺用膳呢,”趙如海含笑輕聲道,一邊又道,“您就在外頭再等一會兒吧,這差不多也快了。”

“慧常在?”戴景峰更是好奇了,區區一個常在竟然能夠出入禦書房,而且瞧著榮寵之盛,非比尋常妃嬪,可是他這個錦衣衛指揮使竟然卻從來都沒有聽過什麽慧常在。

“萬歲爺三日前才冊封的,這也難為戴將軍不知道了,”趙如海輕聲道,瞧著戴景峰風濕一副不明所以的模樣,他頓了頓一邊又含笑道,“慧常在運氣好,從前伺候太後,如今又能侍候聖上,哪裏是尋常女子能有的福分?”

戴景峰一怔,頓時明白過來了,一邊小聲對趙如海道:“萬歲爺竟直接將一個區區宮人封為了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