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巍有些恍惚,這麽精致的湯麵,他從前是常吃,隻是這大半年來,自是再沒機會嚐到,隻是今日阿醜卻把它端到了他的麵前,一如昔日清晨,廚娘小心翼翼地給他擺上的雞絲麵。

“這是你做的?”鍾明巍明知故問,一臉不可思議看著阿醜。

“不然還有誰?”阿醜抬了抬下巴,一派趾高氣揚,“我雖然隻是個粗做婢女,可好歹也是吃過看過的,你別看不起人!”

鍾明巍不由得牽了牽唇,拿起了筷子,卻又有點兒不舍得動筷子了,左看右看地,半天都沒有下筷子,這下子,阿醜有點兒急了,忙得湊過來小聲問:“怎麽了?哪兒不對嗎?你怎麽都不吃啊?”

“丫頭,下次別做這麽好看了。”鍾明巍一本正經地對阿醜道。

“為什麽?”阿醜不懂了,蹙著眉,掐著腰,明顯顯地心裏不爽,為了這碗麵,她天不亮地就在廚房裏頭忙得腰酸背痛,可不是為了等著鍾明巍這麽一句話的。

“太好看了,我都舍不得吃,”鍾明巍說了實話,一邊又看著麵前的那碗麵,繼續感慨道,“這可是藝術啊,藝術是用來欣賞的,怎麽能吃呢?太過分了!太過分了!”

“你少來!這會兒嘴巴上抹蜜了似的,一會兒還不是要巴巴地要吃?”阿醜“噗嗤”樂了,伸手輕輕拍了一巴掌鍾明巍的頭,一邊催促道,“別磨嘰了,快點兒吃,一會兒麵都胡了。”

鍾明巍這才總算不磨嘰了,捏著筷子埋頭就吃,阿醜也端著自己的那碗,坐在一邊呼呼嚕嚕地吃,她是粗做宮女出身,從小到大都是隨便撿著牆角蹲著就吃的主兒,哪裏動什麽規矩禮節?剛來到寧古塔的時候,還知道收斂,耐著性子細嚼慢咽,隻是現在時間長了,在鍾明巍的麵前,她也不收斂了,恢複了從前的德行,鍾明巍也不覺得她粗魯,反倒被她帶得,把三十幾年培養出來的宮廷禮儀全然都拋諸腦後了。

“我這碗麵怎麽就……一根?”吃了一會兒,鍾明巍才察覺出來不對,他挑著麵扯得老高,發現麵仍舊是完完整整的一根,他詫異極了,又使勁兒把筷子往上麵挑了挑,直到手已經不能抬的更高了,可是麵卻還是沒有斷,鍾明巍一邊放下了筷子,一邊不可思議地看著阿醜,“你……你是怎麽做到的?”

“這是長壽麵啊?當然隻有一根啊,”阿醜也詫異了,她放下碗筷,蹙著眉看著鍾明巍,“你之前都沒吃過長壽麵嗎?”

鍾明巍默默地低頭喝了口麵湯,一邊沉聲道:“我還真沒吃過。”

阿醜一怔,隨即撇撇嘴:“我才不信,你怎麽可能沒吃過?連段府的管家,那七十多歲的老頭子過生辰還得吃長壽麵呢,你這樣的人過生辰自然更講究了,對了,我就是從他那知道過生辰得吃這樣子的長壽麵的。”

“我真的沒吃過,”鍾明巍的筷子在麵碗裏頭攪和了一會兒,頓了頓,才沉聲道,“七月七是我的生辰,也是母後的祭日,所以我從來沒有過過生辰,往年這個時候,我都是在寶華寺裏給母行跪拜祭祀大禮的。”

阿醜心裏“咯噔”一下,這才反應過來,今兒還真是真賢皇後的祭日,當下頓時手足無措起來了:“那……那我忘了,就記得今兒是你的生辰了,忘……忘了還是真賢皇後的祭日了,你看要不然我現在去給準備點紙錢什麽的?集市上肯定有賣的,就是倉促……寒酸點兒,你……你別嫌棄,我肯定挑最好的紙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