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醜這樣的粗做宮女,哪裏知道這種宮廷隱秘,當下心驚不已,可是卻仍舊不解:“就算真賢皇後因產子亡故,那萬歲爺也不該怪到你的身上啊,這又不管你的事兒。”

“你剛才也說了,帝後伉儷情深,可偏生母後卻因我暴斃,父皇如何不恨我?”鍾明巍看向阿醜,微微挑了挑眉,瞧著戲謔,可是嘴角卻繃得很緊。

“可是萬歲爺一早就立了你為東宮太子啊,若是萬歲爺真的怨恨你,他自然斷斷不會讓你做太子的啊?”阿醜還是不信。

“所以,你也看到我這個東宮太子今時今日是個什麽下場,”鍾明巍冷冷牽了牽唇,“是的,的確是他親手扶了我做這個東宮太子,後來也是他親手下旨將我貶為庶人,流放寧古塔,這就是我的父皇。”

阿醜越聽心裏越不是滋味,她輕輕地捏著鍾明巍的肩膀,一邊又小聲道:“沒事兒了,現在這樣……不也挺好嗎?你現在雙手都能動了,腰背的皮肉也不像從前那麽僵了,肯定也能好,說不定轉年,你就能下床走路了呢,京師那麽亂,咱不回去也好,不去享那福,也不去受那罪。”

“是,不回去也好,”鍾明巍淡淡笑了,一邊扭頭看向阿醜,“等我腿腳好了,咱們去山下開幾畝地,種點兒田,夠咱們吃的就成,好日子好過,窮日子窮過,踏實。”

“真的?”阿醜的鼻頭陡然一酸,“你真的這麽想的?”

“真的,”鍾明巍點點頭,一邊又輕輕地歎了口氣,“隻盼著太後能長命百歲,父皇一向孝順,有她老人家在一日,就有我一日踏實日子過。”

“她一定會長命百歲的,”阿醜忙不迭地道,一邊偷偷抹了抹濕漉漉的眼睛,一邊更加賣力地給鍾明巍揉按了,“你喜歡喝紅豆粥,那以後地裏就多種點紅豆。”

“好,再種點兒薺菜,你日日做大餡兒包子給我吃,”鍾明巍輕輕道,三十幾歲的大男人臉上掛著溫和的笑,“包餃子也成。”

“薺菜不用種!”阿醜被他逗笑了,一邊伸手捏了捏男人的鼻子,一邊取笑道,“薺菜是野菜啊,這地方滿山都是的,哪裏用你巴巴地種呢?真笨!”

“那木耳嗎?”鍾明巍也不覺得囧,繼續不恥下問,他很清楚,在有些領域他或者曾是王者,可是在其他一些領域,他笨拙無知的簡直比黃口小兒都不如。

“木耳也不用啊,隻要天一下雨,去外頭找就是了,”阿醜含笑道,“你瞅著哪兒有爛木頭啊,直接奔過去就是了,大多上頭都會長木耳,有時候一根木頭上就能揪一盆呢,不過有的樹沒爛,上頭也會長木耳的,唉!不說了,以後我教你就是了。”

“行,你教我,”鍾明巍眯著眼道,“教會我,就用不著你出去淋雨了。”

嘉盛三十二年六月三十

京師。

延禧宮。

自寶華寺回來,趙貴妃就一直繃著個臉,三皇子鍾明崢隨著他回了延禧宮,麵色也是不悅。

“都下去吧。”跟著趙貴妃進了大殿,鍾明崢沉著張臉對一眾宮人道。

“是,奴婢告退。”一眾宮人忙的躬身退下。

“母妃,父皇這是什麽意思?”鍾明崢忍不住了,一臉怒氣地跟趙貴妃道,“父皇的意思是打算同時冊封我和老二為親王?父皇怎麽會這般偏心?淑妃是個什麽出身?您是個什麽出身?況且那您是堂堂貴妃之尊,乃是群妃之首,那淑妃自是低您一頭,憑什麽他鍾明峨能和我平起平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