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啊,今天得去瞧瞧集市上有沒有賣菜種子的,她已經把院子給清理出來了,要是能買到菜種子,回來就能直接種了,省得總得下山買,品相不好價錢還那麽貴。

上次下山一趟就花了五六錢,她現在身上還有四兩多一點,她得買米買麵買菜買肉養活兩個人,她還想著找人來給修一個火炕,再加固一下房子,也不知道又得花多少……

咳!這隻出不進怎麽行呢?還得找個活來做做。

她衣服洗的好,隻是寧古塔不像京師,貴門大戶多,這裏能請得起丫鬟的也沒幾戶,而且她又不放心鍾明巍一個人在家,要是有個附近的、不用她一直出門的活做就好了……

阿醜一路盤算著找活,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山腳下,走了這半天的山路,有些口渴了,阿醜瞧了瞧前麵的籬笆院,想了想,然後就走過去了。

“有人嗎?”阿醜上前敲門。

“知啦!”

開門的還是那個高瘦的年輕人。

“姑娘又下山啦?”陳清玄笑著跟阿醜打招呼。

“是,家裏的米吃完了,去集市上置辦點回來,”阿醜也笑著道,“這不,走了半天的山路,口渴的厲害,來跟陳先生討口水喝,也不知道方便不方便。”

“方便,方便!姑娘請,”陳清玄忙得請了阿醜進來,幫著阿醜取下身後的大竹筐放在門口,然後一邊讓阿醜坐下,一邊端著個白瓷茶壺正要斟茶,忽然想起來什麽似的,又轉頭問阿醜,“茉莉花行嗎?”

阿醜一怔:“什麽花?”

“我說的是茶葉,”陳清玄笑得很溫和,“那就茉莉花吧,這茶香得很,姑娘應該愛喝的。”

阿醜明白了,有點兒不好意思地搓搓手:“我不太懂這些,平時喝的都是白開水,所以……怎麽都行吧。”

“那今兒就嚐嚐茉莉花吧,”陳清玄端著一杯茶過來,放在阿醜的麵前,一邊含笑道,“下次過來,再給姑娘換碧螺春。”

“不用!不用!我就是喝也喝不出什麽味兒來,你這些好茶給我喝,可是糟蹋了。”阿醜很是受寵若驚,忙得對陳清玄道,一邊打量著麵前的青花瓷茶杯。

她還從來沒見過這麽精致的茶杯,從前在宮裏,她不過是個粗做宮人,根本沒機會近身伺候主子,所以也沒瞧見過什麽好東西,所以這甫一見到帶花的瓷器,就挪不開眼了。

陳清玄卻瞧著她這麽直勾勾地盯著個杯子看,還以為杯子有什麽不妥,等了半天不見她開口,隻得開口詢問:“姑娘,這杯子有什麽不對嗎?”

“沒有啊,”阿醜這才回過神來,有些不好意思地撓撓頭對陳清玄道,“我瞧這杯子好看,這上頭的三條魚,畫的真是活靈活現,我難免就貪看了,你可別笑話我。”

陳清玄瞧著這麽一副嬌憨模樣,覺得有趣又親切,當下從茶盤裏取出一隻一模一樣的杯子跟阿醜道:“姑娘好品味,這杯子上畫的是弱水三千,隻去一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