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玄被她逗得笑眼彎彎:“姑娘有什麽事兒嗎?”

“哦,我想跟您打聽下,這地方的集市怎麽走?”阿醜忙得道,頓了頓,又道,“要是集市太遠那就算了,這附近可有醫館嗎?”

“集市倒是不大遠,”陳清玄道,一邊帶著阿醜出了籬笆院,一邊給她指路,“姑娘請看,沿著這條路一直走,不出半個時辰就是集市,集市上就有醫館。”

“嗯,多謝陳先生。”阿醜忙得對人躬身答謝,轉身就要走,卻又被陳清玄給叫住了。

“還沒問姑娘芳名,”陳清玄道,瞧著阿醜一臉的警惕,陳清玄忙得解釋道,“咱們陳家屯常年沒有生人來,我瞧著姑娘麵生,故此多問一句,還請姑娘別見外。”

“我……我我是隨家人遷居至此……”阿醜有點兒心虛,說話的時候臉頰有點兒發燙,當下也不再多說,扭頭就走了。

陳清玄瞧著她的背影,也沒有多問,心中卻明白了七七八八,寧古塔經常有被流放的罪臣送來,好的還有個住處踏踏實實做庶民,壞的就得常年戴著手鐐腳鐐做苦工,這姑娘怕就是被流放罪臣的親眷,人家不願多說,他也沒有刨根問底的怪癖。

想到此處,陳清玄不由得輕輕地歎息,然後轉身回房了。

“清玄,你和誰說話呢?”後院裏走出一個老婆婆來。

“沒誰,一個問路的,”陳清玄一邊道,一邊忙得過去接過了老婆婆手裏的笤帚,“奶奶,我都說了多少遍了,不用您打掃!您快別幹了!”

“替我大孫子掃地,我高興!”陳婆婆含笑對陳清玄道,一邊把笤帚遞過去,一邊又道,“清玄啊,得找人來修修炕了,剛才我瞧著外頭的煙囪裂了縫了。”

“是,我記下了奶奶,”陳清玄忙得答應,“等過幾天我請陳叔來瞧瞧。”

“對了清玄,我一直沒問你,你到底是怎麽想的?”陳奶奶忽然頓住了腳,雙手掐腰瞪著眼看陳清玄,“老王家的閨女那麽好,還是我看著長大的,你怎麽就是不願意呢?你這是打算娶個天仙啊?”

陳清玄的腦袋都大了,忙不迭給陳奶奶連連作揖:“奶奶!我這還讀書用功呢!好不容易考上了秀才,自然想著更進一步了,哪裏有功夫想男婚女嫁這檔子事兒啊?”

“我算是明白,你小子這是讀了功名,就瞧不上屯子裏的姑娘了,”陳奶奶哼哼著,不過語氣卻和緩了不少,當下坐下來,頓了頓,又對陳清玄正色道,“清玄,你不要嫌我總管著你,你爹娘死的早,我一個人拉扯你長大了,現在一把老骨頭了,指不定哪天就起不來了,終歸是給你娶了媳婦兒,我到地下才能給你爹娘個交代不是?”

“奶奶!您說這是什麽話?您還得等著享孫子的福呢!日後孫子還指望您給我帶孩子呢!”陳清玄最聽不得她說這話了,當下蹲在陳奶奶麵前,抱著陳奶奶的腿撒嬌道,“奶奶,您一定會長命百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