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她最終還是在連沐秋第二次過來時給予了同意的答複。

    不為別的,身處天子腳下,皇帝的麵子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罔顧。況且多這一重身份,地位不同,今後也會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聖旨不久就頒了下來。

    恰好是在立冬的第一天,一大清早,君初月便在自家宅院裏接了旨。

    聖旨上稱她“德才兼備、風姿雅悅,深受朕之喜愛”,因此“宜登顯秩、以表令儀,著即冊封為公主,封號明月,賜金冊、入族譜,望謙以持盈,益篤興門之枯,貴而能儉,永垂宜室之聲,勿替令儀。並賜黃金百兩,綾羅綢緞千匹,入主瑤光殿。”

    那來宣旨的宮人尖著嗓子念完了,等君初月伸手接過聖旨,才躬身笑道:“公主,冊封禮辰時開始,收拾收拾,準備隨奴才進宮去吧?!”

    既然冊封了公主,該有的禮數自是不可少的。

    君初月抬眸看了看慕容封淵,男人則揉了揉她的發頂,柔聲道:“去吧,我等你。”

    卻聽宮人急忙開口:“慕容公子,皇上有旨,宣您與公主一同入宮。”

    一同入宮?!

    兩人不覺相互對視一眼,都從彼此的眸中看到了一絲詫異。

    她入宮是為行冊封禮,那麽宣他入宮又是為了什麽?

    疑惑歸疑惑,兩人還是乘上了院外備好的馬車,隨著馬蹄噠噠響起,車軲轆轉動的聲音便與之相交,一路往前,君初月就忍不住掀了車窗簾,眯眼看著那越來越近的明黃宮牆……

    半晌縮回了頭情不自禁感歎道:“之前我千方百計絞盡腦汁就為了能混進這道牆見你一麵,沒想到這才多長時間過去,就能坐著馬車光明正大走正門進去了,當真是世事無常。”

    慕容封淵淡笑不語,隻是握緊了她的手。

    馬車吱吱呀呀很快過了宮門。

    冊立公主茲事體大,除了皇帝下詔之外,還需經過一套繁瑣的禮製,焚香祭祖之後方才完成,當然這是對於後妃誕下的正統公主而言。

    原本皇帝所收義女並沒有這等待遇,隻是下道聖旨就算了,但或許是西陵國君主為了表明對君初月的重視,讓她入了族譜,換句話說她的身份地位就和那些真正的皇子公主平起平坐,這禮製自然就是少不了的。

    淨身沐浴、焚香祭祖,君初月穿著特製的禮服一直折騰到了午後,才算是冊封儀式結束,之後便是去麵見皇帝皇後。

    彼時皇宮正殿上,帝後二人身居高位,文武群臣分立下方兩側。

    隨著宮人一聲稟報,君初月與慕容封淵雙雙踏足了進去。

    他們都不是尋常百姓。

    一者曾是威震朝野的大將軍。

    一者曾是地位崇高的祭殿聖女。

    早在明羅帝國時,這般場景他們就已經見過了無數回,因此即便此刻身處文武群臣探尋的注視下,兩人也都是神色自若,向前行禮時不卑不亢,在恪守君臣禮儀之餘卻又不減絲毫矜貴霸氣。

    “參見皇上、皇後。”

    “免禮,平身。”

    兩人直起身來,又聽那皇帝說道:“君初月,抬起頭來,讓朕看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