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淨之猶豫了一會,搖了搖頭道:“怕是不妥,如今朝堂上有不少人都追隨於歐陽擎,還是得先控製那幾個支持他的人才行,隨後再動手!”

    武太後沉默了。

    她就怕現在因為秦淨之的身份曝光,會逼急了歐陽擎提前調動府兵動手。

    “歐陽擎手上有一份布防圖,而且每個他的心腹大臣們家中都有一條能前往的密道,哀家怕咱們剛動手,就被發現了,然後那老賊找個由頭就反攻我們,這幾年,那老賊的聲勢越發高漲,哀家和幾個老臣以及你外公都難以打壓!”

    “最好的法子還是要在群臣麵前讓他有失體麵,大罪昭昭無法翻身,到時候逼得他狗急跳牆起兵與我們對峙,那便是謀逆判反,相信那些被他忽悠去的人一大部分會選擇明哲保身觀望形勢,不敢亂來,我們的勝算便多了幾分!”

    武太後說完,一臉莊嚴的瞧著秦淨之補充一句:“不然的話,冒然動手反而給他一個謀逆的罪名,於我們不利!”

    秦淨之麵色有些凝重,如今歐陽擎的勢力確實如日中天。

    而昨天他和外公舅舅接觸之後,發現以前的三軍整合,如今隻有一隊兵馬握在武家,加上護衛皇宮的五城兵馬司,以及歐陽靖手上的勢力,勉強和站在歐陽擎陣營的武將文臣對抗。

    他抬眸看向武太後:“若是,我們在動手那天,秘密掌握了站在歐陽擎那邊的武將他們,是不是勝算就多了?”

    “能不動聲色控製歐陽擎陣營的人?”武太後瞪大眼睛瞧著秦淨之,這個念頭她想都不敢想。

    秦淨之也不多做解釋,隻從袖袋中掏出了真的皇都城布防圖,放在了桌上。

    武太後見狀,迅速拿起來打開看了一眼,很是驚訝的瞧向他:“你怎麽會有這個?這個不應該在歐陽擎的手上?”

    秦淨之淡然解釋:“這一份是真的,他手上的是當初老護國公和父皇商議得出,弄一份假的給他!”

    武太後聽得雲裏霧裏,著急追問:“這到底是怎麽回事?什麽真的假的?”

    “當初父皇懷疑歐陽擎想謀逆判反,不擇手段得到了老護國公的女兒就是為了逼迫要挾老護國公交出皇都城布防圖,老護國公和父皇秘密商議了這事情,隻為救出女兒,而後用假意亂真的布防圖試探歐陽擎,讓他露出馬腳,再一網打盡!”

    “隻是這份謀算出了差錯,老護國公突然暴斃而亡,父皇又因我的事情暴斃而亡,所以計劃不了了之,這份真的布防圖便留在了老護國公親生女兒的手上,等著伺機報仇!”

    說到此,秦淨之抬眸直視著武太後,問道:“母後,歐陽擎十多年前的野心便暴露了,為何這麽多年都未得逞?還有他真想得到皇位,又何必大費周章給我下了十分金貴卻隻會耗費生命的毒,而不是直接殺死我,舉兵造反?”

    “那老賊就算心思歹毒,到底還是顧忌皇族族法!”武太後不曾想這其中還有這些故事,她哀歎了一口氣,繼續道:“咱們歐陽皇族的先祖們因為皇族的子嗣單薄,就算娶妻多房也難以存活下幾個孩子,便立下了族法,同族子孫不得互相殘殺,為保證後代香火旺盛,如有違背者逐出皇族不得好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