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近金秋時節,但夏日餘威猶在,昆侖山上生機勃勃,連萬年不化的冰峰,也都薄了幾分雪衫。

    沉香以為舅舅要查看自己取神斧的情形,不料楊戩卻到了另外一個地方。那地方離昆侖神所在,隻有一山之隔,險峻陡峭,縱使靈猿亦無法攀爬而上。堅石之間,荊棘叢生。楊戩望見那澀綠棘刺之間,赫然綴著幾朵粉白嬌嫩的小野花。

    楊戩的唇角不自覺閃過一絲笑意,那隻調皮的小狐貍啊。撥開荊棘,後麵是一座半塌的洞府。破損的洞府牌匾上,青苔已經被細心擦去,露出“玉虛洞”三個字。

    楊戩才到了洞口,小玉就從洞裏鉆出來。她笑著拉著他的手進洞,滿臉得意之色。

    楊戩進洞府,不禁愣了一下。玉虛洞自從他藝成之後,就沒有再踏足。他吩咐小玉來此相候,也是因為地處偏僻,便宜行事。此洞廢棄千年,應是破敗不堪。但楊戩沒有想到,洞中已被收拾的一塵不染,破損的石桌石凳也修復一新。楊戩的視線很快就移到了石桌之上。桌上擺放著些新鮮的山果,還有五隻酒杯,環著一壺新酒。

    看楊戩注意到洞中這些變化,小玉的臉有些發紅了:“舅舅,我等得有些無聊,就胡亂收拾了一下。”她拉著楊戩的手,笑道,“舅舅,我剛用冰鎮了壺梅子酒,可以消暑解乏。等沉香救出了三聖母……”

    想著憧憬中的將來,她調皮地又是一笑,“大家也可以在這兒小聚一聚,我要沉香給舅舅您斟酒賠罪!”

    楊戩的目光隻是停留在那幾隻酒杯上,半晌,才嘆道:“小玉,沉香有你,我就放心了。”

    小玉聽楊戩說起沉香,芳心暗跳:“舅舅,我什麽時候能夠見到沉香?”

    “很快。”

    小玉一喜:“舅舅,馬上就要成功了嗎?”楊戩雖然一直讓小玉幫忙,但是乾坤缽一事,他一直是瞞得滴水不漏。眼見小玉為幫自己,忍受相思和誤解之苦,日漸憔悴,楊戩心中暗痛。如今,終於能夠放這個女娃解脫了。隻是,楊戩的目光又不自覺地看向那壺梅酒。

    “小玉,謝謝你為我做了那麽多。”楊戩取壺,斟了一杯酒,親手遞到小玉的手中。小玉受寵若驚,她紅著臉道。“為舅舅我分憂,本是小玉應盡之責。”

    楊戩為自己斟一杯,“我敬你。”

    小玉怎敢讓楊戩敬她,趕緊將手中的杯子,一飲而盡。她放下酒杯在桌上,忽然便是一陣暈眩,不由自主地跌坐在石凳上。她勉力抬起頭,瞧出去的楊戩,模模糊糊,隻是一個高大的身影。

    “舅舅……”小玉的舌頭有些僵硬,“為什麽……”

    楊戩看著小玉,“小玉,謝謝你放過了梅山兄弟。還記得嗎,我說過要給你一個交待的,今天,你姥姥的大仇就能報了。”

    “不,舅舅。我已經沒有仇了,我早就沒有仇了。”小玉說不出話來,她流著淚,隻是搖頭。

    “這是怎麽回事?”三聖母看著那酒杯喃喃道。她看著小玉,盼她能夠給個解釋。

    聽小玉輕輕道:“舅舅換了原先的梅酒。我從來沒有喝過這種酒,它寡然無味,清清淡淡的,卻又醇烈無比,還有一種淡淡的草香味兒……當時,我很暈,魂魄都在飄蕩,似乎在流水中一般。”

    “彈指流年。”三聖母的臉上,現出一種難以形容的神色。楊蓮嘆道:“還是在灌江口的時候,二哥閑來曾經釀過一種酒,取長風為魂,水澹為魄,佐以極少量的忘憂草汁。二哥說,飲了此酒,就會在夢中,追憶往昔歲月。故而,他為此酒取名‘彈指流年’。但是,這酒是讓人安神睡去,為何二哥要騙你服用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