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大聲喝止,小玉停下手來,卻轉頭看向楊戩,等著他的示意。楊戩微不可察地點了點頭,她這才嬌吒一聲,恨恨地對孫悟空道:“孫悟空,我早晚還要找你報仇的!”虛出一招,借機脫身向瑤池外奔去。

    孫悟空也不追趕,拍腿大笑不休,觀音以楊柳枝醢水向空灑出,法力到處,幻出尺許有餘的一方水月幻境,現出沉香等在下界的情形。頓時整個瑤池都為之一靜,人人仰起頭,全神觀看尋斧之行的諸般動向。

    三聖母看一眼水月幻境,又看一眼哥哥,恐慌悶得她喘不過氣來,抓住小玉問道:“小玉,乖,你當時在瑤池的。你告訴娘,二哥他……他是什麽時候去的昆侖?”

    小玉用力咬著唇,沒有回答什麽。因為她突然有了一種沖動,隻想沖出水鏡沖回劉家村去,留住遺忘了三年多的那份憐愛寵溺,逃開所有即將發生的傷害與痛楚。

    淚眼已經模糊,魂不守舍地被金鎖帶動走著,她和三聖母這才發現,楊戩正悄然退向水榭邊的偏僻角落,傳音示意梅山老四過來。

    老四不敢違背,心中卻忐忑不安。瑤池險些失守,觀音又出麵為沉香撐腰,偌大一個天庭,眾仙大多選擇了獨善其身。連玉帝的態度,都漸趨鬆動,真正負隅頑抗的,也隻有王母和這位二爺了。可是,眼下局麵,是頑抗就能如願以償的嗎?

    這個二爺啊!固執至此,將來若真有個閃失,也是自作自受,不值憐憫。眾兄弟為他,真小人做過,偽君子也做過,仁至義盡。自古危墻不立其下,是時候了,再不能為了區區愚忠,去陪他沒頂於洶湧的險局之中了!

    楊戩所想的,卻是另一層。老四多智多疑,小狐貍卻極是單純,萬一漏了什麽破綻,反會被他套出內情。當下吩咐道:“神斧便在昆侖,老四,你和老三、哮天犬去下界拖住沉香,一定不能讓他成功。”老四心頭一撞,道:“這麽說……”楊戩沉下臉點了點頭,神色頗是不耐。

    老四的心思,在急劇地盤算著。去還是不去?有觀音的水月幻境懸在半空,這一去就等於是公然破壞賭鬥。楊戩位高權重自不在乎,可眾兄弟呢?何況以沉香的法力,兄弟們一個失手,被當場格殺的可能都有。

    咬了咬牙,他斟詞酌句,小心地稟道:“二爺,小的有些話,不知該不該說。”

    “說。”

    “當初我們對付三聖母一家,一是為了捍衛天條,二是為了二爺的前程作想,但眼下,是觀音菩薩在和玉帝王母打賭,如果天廷輸了,也不是二爺您的責任,若沉香贏了,那天廷就會赦免了三聖母,修改天條,您和三聖母一家化幹戈為玉帛,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啊!”

    老四的話,合情合理,楊戩靜靜地聽著,微有些感動,神情卻突然轉冷,森然道:“老四,你該不會在我最艱難的時候,胳膊肘朝外拐吧?”

    老四一震,叫道:“二爺!”隻當已觸怒於他,駭得臉上一片蒼白。

    楊戩放緩聲音道:“老四,你是我最得力的兄弟,也是最能知道我心思的兄弟,我希望在任何時候,你都能跟我一條心。”老四拚命點頭,卻不敢看他,話聽在耳裏,也全成了警告的反語。楊戩緊了緊手中的三尖兩刃槍,又道:“我先設法引開孫猴子,好方便你們溜出瑤池。”

    楊戩轉身欲行,老四突然想到一事,竟驚出了一身冷汗,脫口便問道:“二爺,這次為什麽沒讓老六……”一種隱約的可能,讓他不寒而栗。

    楊戩淡然道:“他少了一條胳膊,不太方便,讓他跟我一起引開孫猴子吧!”老四仍有些疑慮,目光不住向瑤池外飄去,終還是一頓足,匆匆回了眾仙之中。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