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兜率回來,楊戩尚未進神殿,哮天犬便匆匆迎了出來。這狗兒一身灰土,狼狽不堪,卻渾然不覺,隻急著湊近稟道:“主人,我盯梢被沉香發現,被生生關到了現在。幸好四哥六哥找了去,否則就真要誤了您的大事!”

    乍見這狗兒平安,楊戩心中一鬆,微微一笑,習慣性地伸手去撫他的腦袋以示褒獎。手伸到半途,卻又疾電般地收回,不滿地皺起了眉頭。哮天犬一呆,順著主人目光看向自己,頓時忙不迭地退後幾步,訕訕地道:“屬下被吊在凈壇廟的地窖裏,那隻豬懶怠成性,地窖起碼有百兒八十年沒打掃過了……”

    打斷了他絮絮的解釋,楊戩問道:“那麽沉香現在何處?”

    哮天犬將情形細稟一遍,原來沉香救了孫悟空之後,便直接去了凈壇廟,由豬八戒帶著猴子去落伽山求醫,自己卻是去尋龍八和丁香來助力。楊戩又問了梅山兄弟的下落,知道他們一路追蹤到紫竹林後,才分開行事的,點頭吩咐道:“老六等會就要來報信了,你小心別和他撞上。人是要追蹤的,但不是沉香,你立刻去凡間找尋小玉,將那孫悟空求醫的消息透露與她,好方便我下一步行事。”

    哮天犬這些日子不在神殿,自不知其中的變故,大奇之下,道:“小玉?她不在神殿了?”正想追問,忽見主人臉色轉冷,隻嚇得他一個哆嗦,應了個“是”字,轉身急急地離開。

    楊戩回正殿坐下,才批了幾件公文,便見梅山老六匆忙闖入稟報,說一路追蹤,已在紫竹林中親眼見到了孫悟空等人。他自問此行周折頗多,終於大有收獲,語氣頗為興奮。

    楊戩筆下不停,將一樁公案判審完畢後,才淡淡地道:“紫竹林是吧?你帶路就是了,哪來的這許多廢話?”站起身來,黑色大氅,朝鎧鮮明,絲毫沒有換去朝服的打算。

    老六一呆,小心地道:“二爺,落伽山到底是佛門重地,您現在這樣,等於是以天廷司法天神的身份公然挑釁,是不是……是不是有些不妥?”楊戩哼了一聲,冷然道:“你既知我是司法天神,那麽這妥不妥當,到底是我說了算呢,還是你說了算?沉香砍的是你的手臂,不會是連你的腦袋,都被砍得不知所雲了罷?”

    此言一出,老六情不自禁地掃了自己斷臂處一眼,臉色頓時為之慘變。楊戩看在眼中,心下微微一痛,臉上卻絕不流露,喝了一聲:“還磨茹什麽?前麵帶路!”便自大步出殿行去。

    兩人馭雲而行,一路向南,約莫兩盞熱荼工夫後,順利潛入落伽山的竹林之中。老六當先帶路,引著楊戩和隱身林裏的梅山老四匯合。老四神色顯得極為緊張,見了二人才鬆了口氣,往不遠處的空地一指,壓低聲音道:“二爺,觀音正在救人。您看,我們現在該如何是好?”

    整片紫竹林依山而生,坡勢陡峭,唯有山腰處老大一塊空地,泉水叮咚,祥光繚繞,奇花異卉妝點其間,是觀音菩薩日常的修行說法所在。此時,惠岸尊者與守山黑熊怪左右侍立,豬八戒如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團團打轉,卻又不敢出聲驚動,三人的目光,齊齊聚集在泉邊的蓮華寶座之上。

    觀音寶相莊嚴,手持凈瓶,大慈悲法力源源不絕地催生著瓶中凈水,斜插瓶口的楊柳枝越發清翠欲滴,大放光明,孫悟空已換上了金鎖戰袍,平躺在蓮座前的一塊巨石上,雙目緊閉,猶未清醒。觀音低誦法咒不停,時而以柳枝醢凈水揮灑,以自身佛力,配合神咒,逐條接續著這猴子盡斷的經絡。

    石邊銅鼎裏信香高燃,楊戩略一注目,梅山老四已知其意,又道:“菩薩施法前說了,信香燃盡之刻,便是那猴子全愈之時。”

    豬八戒與惠岸黑熊,俱不堪一擊,沉香至今蹤影全無,小玉也未能及時趕到。此時出手,就算成功激怒觀音,也勢必擱誤了那猴子的救治,更無從讓佛門承領沉香一個天大的人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