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些日子,積雷山妖魔聲勢越發浩大,圍山的天兵戰事吃緊,救援的急報一封又一封地呈來神殿。楊戩這才又加調了些兵馬,親自統領,第一次去了這對壘的前線。

    到了積雷山,所有兵馬一例駐在山下,楊戩調整布署,將全軍分成六個大營。四營互為奧援,死死卡住積雷山必經的四條要道,一營稍稍退後,不得主動出戰,卻要統籌全局,哪一地遇險,便由此處增助,另一營隱伏,駐地機動,一旦群妖向下強攻,此營便直襲山上,但又不許一舉攻克,隻須逼得群妖返山自救即可。

    山上匯集了三山五嶽的妖魔精怪,法力高強者不乏其人,但若論兵法韜略,又如何與楊戩這般經歷過封神之戰的絕頂人物相提並論?山下陣式如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攻,擊尾則首攻,動一發全身相應,群妖拚命強攻,種種手段使將出來,卻全然不得越雷池半步。

    但天廷軍馬攻山,卻總是敗多勝少。楊戩身為統帥,一到攻山時便迭用昏招,全無章法。不是攻了一半,後援不至,隻得一撤了之;就是漏算了對方製勝法寶,被芭蕉扇等物整治得狼狽不堪。偏楊戩在軍務上自負之至,剛愎自用,獨斷專行,諸部天將稍有異議便被他嚴加駁斥,甚至以軍法治罪貶責,一來二去,諸將無不心灰意懶,隻牢牢守住本營控製的要道,不被群妖突圍,得過且過地廝混起來。

    群妖雖突圍不出,但在重兵圍困下安如泰山,有了充足的時間去招朋引伴,壯大實力。一時三界鼎沸,或因私怨,或因公憤,或因舊誼,對天廷行事不滿的形形色色人等,在積雷山越聚越多,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哪吒暗自抹去眼淚。那些日子,他雖被麵壁囚禁在牢裏,有關戰事的進展也風聞了不少。見楊戩治軍全如笑話,他解氣之餘快意無比,現在卻是明白了:“哪裏是積雷山強攻不下?分明是楊戩大哥自毀聲名,刻意養虎貽患,好培養出一枚將死他自己的棋子來!”

    這番話就算他不說,也是人人看了出來。梅山老三卻想起一件事來,低聲問老四:“四哥,二爺既然動的是這番心事,何以我們建議各個突破,他便也照著做了?那次神殿埋伏沒抓住丁香龍八,他還發了好大的脾氣!”

    老四盯著鏡裏,並不答話。但當時的事他記得清楚,又一次攻山失利後,楊戩一紙嚴令下去,諸部隻準守不準攻,自顧返回了真君神殿。

    老三和老六心思單純,也沒想得太多,唯有他為開口求調的事憂心忡忡。近日戰事不利,楊戩的性子越發捉摸不定,對眾兄弟更是動輒斥責,冷淡刻薄。他在心中一番分析,隻當已觸怒了楊戩,此後稍有不慎,恐是比哮天犬被貶下凡更加淒慘。

    一心想著如何補救,耳邊聽得老六說道:“二十萬大軍怎麽定啊,哮天犬,你出的什麽餿主意!四哥,你說現在怎麽辦?”他這才回過神來,記起哮天犬提議借來文殊的定風丹,好對付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老六覺得事不可行,正和哮天犬辯著。

    楊戩的目光淡淡地掃過來,老四暗自一個激寧,忽然想到:“老六雖是無心,但畢竟問到我身上,若是拿不出主意,隻怕二爺便要順勢問罪了。”急道:“二爺,兄弟倒有個主意。”

    看著老四遊離畏縮的眼神,楊戩心中隱隱作痛。不過這樣也好,梅山兄弟中老四儼然智囊,老大不在時眾人都唯他馬首是瞻,他若心灰意冷,怕是眾兄弟都要下決心離開了。當下毫不假顏色,冷冷地隻道:“你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