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戩知老君定是算出了什麽,不願詳問,知道了又如何,自己原本不曾望過什麽好的結局。當下將話頭岔開,按之前的思路說下去:“天條未改之前,我決不能由著沉香那孩子冒進胡鬧。道祖,你且將近日來天廷的局勢略說一遍,我好去蟠桃會阻止沉香,順帶演一場好戲給王母娘娘。等我拿回權位之後,你再設法找來一塊女媧留下的七彩石,且不能太小,以能化進一份完整的天條律法為度……”

    老君一怔之下便懂了,說道:“七彩石?果然好計,你是要借女媧娘娘之名,行改寫天條之實?”楊戩看著他臉上喜色,不失時機地加了一句:“不僅如此,天條是中樞權力的保障,若女媧娘娘在新天條上明示聖諭,由你道德天尊與玉帝王母一並監護天條,那又會如何呢?”

    啪地一聲,激動之下,連臂上的金剛琢都失手跌落在地,老君這才驚覺失態,伸手攝回,籲了口氣,說道:“老道也去監護天條?好計謀\……果然好計謀\!”楊戩這時才將腰裏的墨玉如意取出來,說道:“計謀\雖不算太差,但並非當務之急。老君,你忘了你那得力的門人文天君了?”

    他將玉如意放下,又道:“文天君看中了真君神殿罪臣楊戩的庫藏,不惜假借捉鴨為名,行查看偷盜之實,終於闖下了潑天的大禍。老君大義滅親,將文天君擊成重傷,奪回失竊寶物報歸天廷。至於文天君嘛,隻須天廷三界通輯,想必不久也能應聲落網吧!”語氣沉穩,似自己娓娓道來的盡是事實一般。

    老君拿過如意收起,冷哼一聲,知道他炸毀仙庫的用心正在於此,文天君定已兇多吉少。但此時如何肯與楊戩計較這些?當下將天廷的事端擇要說了,又伸指在榻上寫下了瑤池二字,悻悻地道:“你的寶貝外甥,正在此處與王母辯理,辯贏了天廷就會赦你三妹。我看,還是先將你未曾被擒的消息傳遞進去再說,這樣一來,王母就不會有絲毫的顧忌了。而論起爭辯說理,沉香的贏麵,嗬嗬,不是我看不起你那外甥,他想贏,怕還要再有個千百年的心智閱歷才成。”

    兩人計議已定,老君傳令下去,不一會便有回報,天王魔禮青被引去偷聽到豬八戒等人說話,知道沉香使詐,正匆匆進瑤池報給王母。楊戩稍放下心,老君肯配合,這場破釜沉舟的豪賭,到底有了些回報。後麵的路雖然艱險萬分,較之以前,卻已多了不少勝算。

    離開兜率宮,楊戩暗劫天牢救出梅山兄弟,老君當即親赴蟠桃會,神不知鬼不覺將他們帶入瑤池埋伏了起來。他和楊戩都熟知沉香的性子,說理不過,必然會暴跳大鬧。楊戩若能把握住這個機會,用自己人立下大功,要坐回司法天神的位置易如反掌。

    悄然藏身在蟠桃盛會的附近,楊戩靜聽不遠處熱鬧的爭論聲。“思凡了,下界隨便找個人成親,大不了關上一陣子。到那時,天規豈不形同虛設了?”王母的聲音裏仍是平素的冷靜優雅,帶著明顯的得意,顯然已得知了魔禮青傳來的消息。楊戩又想起了燈中看到的一切,掃一眼畢恭畢敬的各路神仙,冷笑了一聲。

    伏羲女媧的行為,並沒有什麽缺失,這兩個法器,也確能很好地維持住三界不可或缺的平衡。曾經想著將天規掌握在手裏,盡全力消除擋在路上的障礙,但現在初衷不變,為了這三界的存在,卻決不能采用最直接也最省力的那個方法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