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中午,林中寂靜無聲,酷熱難耐。楊戩見哮天犬昏沉沉又要睡去,知道他重傷後體力不支,急需食物補充體力。而此惡林處於絕地,連鳥毛也不曾覓到一根。楊戩站起身來環視四周,所在之處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峰,位於崇山峻嶺之中。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楊戩正在發愁,忽然山穀中淡淡的一裊炊煙,吸引了他的目光。楊戩大喜,他扶起哮天犬:“哮天犬,支持住,前麵有人家,有人家就有吃的。”

    楊戩重傷後法力潰散,又強為哮天犬療傷,身體很是虛弱。沉香他們一路跟隨主仆二人下山,看見楊戩扶著哮天犬,艱難而行。走不了幾步,哮天犬便支撐不住,要歇上一歇,每次都是楊戩溫言鼓勵,才又重新上路。

    這一段不長的下山路,自正午直走到了黃昏。在夕陽的淡淡餘暉中,一座茅草小院落出現在楊戩眼前。小院的四周栽種著柳樹,院中有的桃樹下拴著一條柴狗,邊上還有一株李樹。哮天犬已經走不動了,楊戩半攙半抱著虛弱的狗兒,扶他坐在小院門口,自己上前叩打柴門:“請問,有人在嗎?”

    “嘩啦~”門一下子打開了,從內竄出一個瘦子,青著一張臉,端著飯碗怒罵道,“老子正在吃飯,哪裏來的喪門星?”

    楊戩聞言心中一喜:“大哥,我們在山中迷失道路,現在天色已晚,能否借宿一宿?”

    那瘦子上上下下打量著楊戩,見他臉色蒼白,汗濕的卷發粘在臉上,很是疲憊。他斜眼看到楊戩身後的哮天犬,軟軟靠在竹籬笆院門上,半死不活的樣子。

    楊戩見青臉瘦子右手作了個手勢,一時沒有領會什麽意思,他憂心哮天犬,“大哥,您能不能先給點吃的,我兄弟都快餓死了。”

    青臉瘦子一瞪眼珠子,破口大罵:“天下哪裏有免費的飯食?俺不開粥廠。老子眼中隻認銀子不認人。”

    楊戩一窘。他是天上的司法天神,身上怎麽會有俗世的銅臭?倘若是平素遊戲人間,自然會變出些銀子花銷。但是如今傷重淪落至此,真正是不名一文。見楊戩無銀兩,那青臉瘦子眼眉登時立了起來。

    楊戩耐著性子,好言求道:“大哥,你好心幫了我,日後當以湧泉答報。我兄弟是行走的商賈,在山中遇到了強人打劫,盤纏盡失。大哥今日施我一簞食,他日我贈大哥一萬金。”

    青臉瘦子嘿嘿冷笑道:“我在這山中住了多年,從未聽到有強梁之說。看你二人如此狼狽,倒像是官府通緝的逃犯?快點給我滾,不要把老子惹毛了,捆了你們去見官。”

    說完,青臉瘦子也不進屋,他蹲坐在地上呼嚕呼嚕喝手中的那碗肉粥,還咂巴著腮梆子。哮天犬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這碗肉粥在他眼中,勝過山珍海味。他別過頭去,偏偏耳朵又特別靈。哮天犬嗚咽了一聲,用手捂住耳朵,哀哀對主人說:“我們還是走吧。我實在受不了……我們到別家去……”他掙紮著要站起來,卻又軟綿綿癱了下去。

    青臉瘦子冷言看楊戩扶起哮天犬,陰陽怪氣道:“別家,哼,過了這座山,二十裏以外。像你們這樣,走上三天就能出去了。”

    哮天犬一聽還要走三天,渾身一點力氣都沒有:“主人,我實在走不動了。”楊戩抱住哮天犬,撫mo他的頭安慰道:“那就再歇一會兒吧。”哮天犬合上了雙眼,他太困了,真想就這樣睡過去,不要再拖累主人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