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外的百花有些悻悻不悅,龍四看在眼裏,勸道:“百花姐姐,你也莫怪真君了……他後來向我解釋過,說知道牛魔王膽小,不敢將你怎麽樣的……”眾人雖見楊戩的神情不象另有安排,但想到多年來對他的誤會,生怕這事也別有隱情,都不忍再多說什麽。

    安排一通人事後,將瑤池與孫悟空的賭約也說了,這件事勝負無關大局,能激著猴子去收拾殘局,楊戩反而慶幸落個了清閑,令梅山兄弟隻須照應好凡間的安寧,餘下事便由著孫悟空去折騰。三十萬惡鬼,說多不多,說少卻也不少,正好羈絆住這猴子,免得他有暇幫沉香來給自己添亂。

    餘下數日裏,梅山兄弟分頭按計辦事,消息源源不斷傳入真君神殿。楊戩處理困在瑤池時的積壓公務之餘,便是專心分析各勢力的動向意圖。沉香的近況他自然知道得一清二楚,但卻每每令他生氣不已,那孩子為情所困倒也罷了,卻是在小玉丁香間搖擺不定,丁府與千狐洞兩頭奔忙。得知孫悟空和小玉有著深仇之後,更隻顧著勸慰小玉,連救百花的正事都拋諸了腦後。

    這日在房中批著判案文牘,楊戩明顯有些心不在焉。這麽個外甥,三妹,你怎麽就給我添了這麽個好外甥呢!默想到沉香近來的行徑,更是一陣煩惱,擱下筆以手抵額,神色疲憊不堪。

    他數千年來極少飲酒,大醉後又在銀河邊過了一夜。縱然是神仙之體,寒氣侵蝕之下,直到現在仍然頭痛欲裂。拿起文牘勉強再看幾行字,終是嘆了口氣,轉身走向床榻,似是想著休憩片刻。

    靠在榻上,按了按額角,雙目方閉又睜,總覺得還忘了些什麽。劉彥昌!楊戩一下想起,沉香大鬧地府,搶回魂魄還陽,但劉彥昌隻是凡人,這般活過來不過權宜之計,待到身體生機真正斷絕時,魂魄不能依附,沉香就算徹底毀了地府也沒有用處。

    眼下情形瞬息萬變,沉香的法力,自保是綽綽有餘,萬一劉彥昌被挾去作餌呢?老四能想得出,別人也不會想不到。這書生是個甩不掉又累死人的大包袱,偏還得盡量護住他周全。

    再深一層思忖下去,劉彥昌現已年近四十,三妹就算立刻出來,也不過廝守個三四十年光景。除非劉彥昌能在這段時間內修成不死之身,可他有這個資質麽?罷了,三妹,地府之刑,已證明我法術有效,日後劉彥昌必能替我照顧於你,不會變心。我既誤了你近二十年夫妻之樂,便還你個天長地久罷!

    眾人隻見他先是神色疲憊,靠在榻上休息,猛然間直起身子,像是想到什麽要緊之事,蹙緊眉頭。沉吟半晌,臉色變幻不定,一忽兒有憐惜之情,一忽兒又有鄙夷之色,恢復平靜時起身出門,挺直的背影再看不出半點先前的倦意。

    “二哥,你要去哪?”三聖母剛想著去撫平哥哥展不開的雙眉,又見他有所行動,被帶著一同離開。她一直在華山下,對事情過程最不熟悉,隻能問眾人。眾人哪猜得出楊戩心思,你望望我,我望望你,誰也不知。

    楊戩離了神殿,徑向東行,不一會兒雲下便是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但見海水清碧,煙波浩淼,壯闊中帶了幾分清曠,又行了一陣,潮音驀然大起,如同無數銅鑼大鼓相協奏響,卻是隻覺其奇不覺其噪,有如高士清嘯高歌,驚世駭俗中透出高爽清逸之意,令人雜念全消,直欲手舞足蹈,歡愉無限。

    前方不遠處三兩孤峰突起,雲霞閃爍,祥瑞萬端,楊戩稍一凝望,落下雲頭,拈動隱身訣悄然潛入。眾人看去,這島並不算大,卻是布置得匠心獨具,清雅絕倫,異卉仙草迎風搖曳,仙泉懸瀑叮咚輕盈,色如白乳般地點綴其間。這倒也罷了,更有一座龐大宮殿占了島上三分之一的空地,白玉為柱,水晶構墻,與碧海青天交相輝映,莊穆雄奇到了極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