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公還是老樣子,不過知道了三聖母的事,替他們兄妹擔心,見麵就問個不休,楊戩無奈,便將這幾年的情形大概復述了一遍。最後說到沉香藝成下山,在靈霄殿上大鬧了一場,臉色便沉了下來。木公也嚇了一大跳,失聲道:“你這個外甥可真是,可真是……”真是什麽,竟一時形容不出,半天才發出感嘆:“要說也有些像你,行事肆無忌憚。不過你一向算無遺策,又狠又準。他這個,唉,真是沒腦子的血氣之勇啊。”楊戩哼了一聲,瞪了劉彥昌的屍身一眼,顯然是又怪上了他。

    木公沒有形體,老習慣卻一直不改,幻出霧氣繞著楊戩轉圈,幫著想主意。想了一會,他咳嗽一聲,作清嗓狀,好心提醒道:“指望你外甥,看來是懸了,你還不如順水推舟,任他救出人去。仗著猴子和佛門的關係,保個平安還不容易?餘下的事,你自己再慢慢設法。王母不好對付呀,你當心將妹妹外甥全賠了進去。”三聖母上前一步,提起了心,看他如何回答,他難道真的忍心拿妹妹的生死去賭一場?雖然是為了母親,但……

    沒有想下去,楊戩已經開口:“王母是什麽人,你更了解。蓮兒是我的親妹妹,她當真就那麽放心我?”嘆息了一聲,“我又何嘗不想順勢赦了三妹?但前段日子,沉香仗著得到那猴子的真傳,不自量力地闖去華山胡鬧,我給他布置了一道關,逼著他背下五千本書後……”話未說完,木公突然笑出聲:“你那個外甥,專仗著匹夫之勇,豈是讀得下書的人?哈哈,哈哈,哈哈哈,難怪他要跳腳,在大殿上公然捉弄你。一報還一報,這報應來得快呀!”

    楊戩臉色更是難看,但習慣了山神的老沒正經,也不生氣。心中的惱怒卻被勾了起來,不知不覺地便偏了話題:“匹夫之勇能有何用?那猴子原本便是毛躁的性子,他教出來的徒弟,我若不逼上一逼,來日又如何成得了大器?”木公奇道:“成大器,哈,就你那外甥?”楊戩不欲詳說,隻道,“那些書,現在隻是強背,沒多少用。但隨著這孩子的閱歷漸長,總能領悟出些的。”想到外甥剛被逼著背完書,就做出那等不用腦子的事來,恨恨地道,“早知如此,我真該困住他不讓出來,免得四處闖禍,白白送掉自己一條小命!”

    沉香腦中不期然地浮起那些書中的內容,一本本,當年背得辛苦,事後偶爾想起,卻總能有所增益,私下裏常自嘲笑楊戩失算,賠了個大本。現在看來,楊戩費那樣的功夫,耗費真元,布置那樣的一個空間,要困住自己真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若真的心存惡意,為什麽隻讓自己用三個時辰,去讀別人三十年都讀不完的書?

    木公笑了一陣,突然咦了一聲,叫道:“喂,差點岔開話忘了正題兒。外甥背書,和王母不放心你有何關係?總不成這些書,是你從王母的瑤池偷來的吧,哈。”

    楊戩生了會兒悶氣,不想多說,卻架不住木公軟磨,嘆道:“那孩子過關後,便要去劈開光柱。那光柱是我設的法咒,他用法力強破,按理我必有感應。可是,任我如何細察,竟是全無所知。”木公一驚,道:“王母?”楊戩點頭道:“不錯。我終還是失算了一著,王母不知何時,已在光柱上動了手腳,偷換了我的咒語。如此一來,出離光柱之日,便是三妹魂飛魄散之時!”

    沉香一驚,看向母親,從母親臉上看到的,也全是驚駭。如果……如果這一次假扮玉帝成功,豈不是反害死了母親?他自己也沒察覺,不知不覺中,他對楊戩的話,已經沒有半分懷疑。

    木公喃喃道:“那該如何是好?真是個狠辣的女人呀,竟會做出這種事來。”突然想起,喜道,“你不是天生神目麽?試一試,或許能看出些端的,也好對癥下藥。”楊戩冷哼道:“哪有那麽簡單?我查看過了——王母換入的法咒隻有一半,完整的咒語,是發動某種法器的口訣。除非發動之後,再強行毀去法器本身,否則誰也無法破除!”木公呆住了,失聲道:“那女人多的就是法器,成百上千件,你上哪兒找去?這……這……”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