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神殿,楊戩便怒氣沖沖地進了刑室。沉香等人知道他心情大壞,劉彥昌肯定要倒大黴了,不想隨之入內。果然,裏麵傳出了鞭打聲,經久不息。

    劉彥昌慘叫不止,隱約還雜著楊戩的聲音:“你以為,隻有你們懂得什麽叫情,什麽叫愛嗎?……現在,他將自己逼上了絕路。玉帝和王母發話,要將他抓上天來處死。這次,可由不得我了。”一直沒怎麽說話的百花,終於捕到機會,冷笑:“也是,不怪他大言不慚地說什麽懂得情愛——連玉樹都打了,還再三問,是否還願意傷害那個人……”

    嫦娥最初惱怒已過,想到百花吃過的苦頭,不想再起爭執,隻權當沒有聽見。百花見她不理,反而不好意思起來,艾艾地道:“嫦娥妹子,你別生氣,姐姐就是話太多了,但姐姐沒惡意的,咱們還是好姐妹不是嗎?”

    劉彥昌受不過刑,再度昏死過去,楊戩擲鞭而出,一如既往地安坐神殿裏處理公務。第二天早朝之後,他駕雲去了華山,沒有進囚室看望三聖母,卻是在中途的洞穴處止了步,默默沉吟,似在盤算著什麽。沉香打量著周圍環境,想了一想,恍然道:“是這裏,楊戩大約便是這一次,為我設下了三關。”

    他記得清楚,第一次闖入母親的囚室前,被那三關困得兇險萬分,至今還心有餘悸。那是他第一次模糊明白,選定的這條救母之路有多麽艱難。但他又無比興奮,因為,那也是他第一次,發現了激發勇氣原來那麽簡單,擁有骨氣又能帶來何等的自豪,而朋友之間,那種叫義氣的東西,更是他想都沒有想到的。

    這些都根織於他自己的血脈之中,但若不是生死關頭,他這一生,都不會真正領悟出來。正因如此,楊戩原本極為對癥的三關,卻終於失算了,成了楊戩一連串失算的開始。

    沉香靜看楊戩設關,心中充滿了奇異的感受。這個最惡毒的敵人,卻他人生最重要一步的推動者。楊戩自是無心,但沒有這三關,就不會有後來的堅持,所有的一切,就都不會發生。

    但見楊戩潛運\法力,淩空劃符,一道道亮光銀蛇般四下疾掠而出,消失無蹤。許久之後,左手拈法訣打出,洞空平地上青輝一爍,幻出一把雕木大椅,楊戩一口氣噴將過去,大椅上霧氣一現即隱,卻又多了個楊戩,銀鎧法冠,玄氅冰刃,峻容端坐。

    楊戩神目打開,三道銀芒注向幻化出的自己,這才滿意一笑,轉身直返天庭。

    普入神殿,他神色便驀轉陰沉,叱令哮天犬下界追拿沉香,哪吒看得奇怪,說:“哮天犬在沉香手裏吃過不少苦頭了,楊戩大哥怎麽還放心他去?”沉香在鏡裏聽見,笑道:“楊戩太過自負,根本看不起我。也是蒼天有眼,否則我和八太子,怎麽撐到遇見你的那天?”

    餘下幾天都無事發生。到了第八日上,哮天犬失魂落魄地回來,鼻青臉腫,衣衫襤褸,狼狽無比。原來沉香正與龍八小玉趕往華山,哮天犬一路追蹤,三個孩子功夫不及他,但迭用奇計,竟將他整得慘不堪言。最後好不容易堵住三人去路,卻被哪吒一乾坤圈砸暈了過去。

    “哪吒?”楊戩身子一震,道:“你將詳情說一遍。”

    鏡外哪吒目不轉睛地看著楊戩,但楊戩神色旋即平靜如初,看不出是否有所觸動。哪吒自己卻記得清楚,自武成王父子蒙冤之後,幾百年來,除了偶爾的朝會,再不曾與楊戩打過照麵。那日李靖突然令他前去下界降妖,到了地頭,妖沒見著,反撞到哮天犬欺負幾個孩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