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母等人綴在沉香後麵,看著這少年一路蹦蹦跳跳,回到村子裏。一些私塾的同窗,在路上遇到,彼此說笑打鬧一番,早已忘了原先的不悅。

    回到家,劉彥昌悶坐在桌前,神色不耐,龍四正輕聲安慰著他,沉香一步闖進去,想起了離家前的追問。反正有人願說出母親之事,他便也不放在心上了,叫了聲四姨母,見桌上難得地排了八碟小菜,居然還有一碗早愛吃的燒雞,伸手便去扯雞腿吃。

    龍四卻拉了他坐下,說道:“沉香,剛才我和你爹商量了一下。你已經十六歲了,很多事不能再瞞你。”沉香咬著雞腿,有些不在乎地道:“隨便啦,四姨母,你不說,我也有辦法知道。”

    龍四自不知他與楊戩的約定,隻當是小孩兒猶在鬧脾氣,嘆了口氣,輕輕地道:“這件事,也不能怨你爹。沉香,你知道嗎?你的母親,是天上的仙子,玉皇大帝的外甥女。”

    “嗯,外甥女……”大嚼著雞,沉香的心事壓根本沒轉回來。重復一聲後,他才驚覺到龍四說的是什麽,跳起身驚叫道,“什……什麽!玉皇大帝?仙子?”

    龍四款款道來。她當時心傷好友遭遇,三聖母被壓華山的經過,又大多是從劉彥昌口裏聽來的。劉彥昌恨楊戩入骨,自然平添了許多不盡不實之辭。竟變成了楊戩不敵寶蓮燈,便諛言巧色,向妹妹討饒。三聖母心念親情,放他離去,他卻突施偷襲,抓了劉彥昌父子,以之為人質相脅,逼得妹妹擲燈救人,束手就擒。

    鏡外的龍四公主有些不好意思,說道:“都是劉彥昌告訴我的。我想寶蓮燈威力無窮,楊戩必然不是對手,若非用了詭計,如何能困得住三妹妹?便也信了。”三聖母卻不禁嘆了口氣。她雖怨恨哥哥,但見好姐妹這般吹噓自己,那個險些拋棄了自己另娶的男人,又這般拚命地向臉上貼金,扮出堅貞無比的模樣,心中隻覺得荒謬之至。

    但這一通話落在沉香耳中,卻如驚雷也似。那麽一個卑鄙的小人,就是自己的舅舅?就是那個送了自己金鎖,對著自己一臉寵溺笑意的男子?孩子的心思,總是崇拜強者。在地府見了楊戩時,那種淡定與威嚴,令他無由地願意與之親近。而現在,憧憬破滅了去,原來那個所謂的強者,所謂的真君老爺,竟是個罔顧親情,人格低賤的無恥之輩……

    人人都不知該說什麽才好,但看著沉香低著頭,強忍著淚,又都同情萬分。就從這一天開始,無憂無慮的日子再也回不來了,劉家村那個立誌當員外的孩子,一步一步地,成了三界裏的神話,孝感天地的傳奇。

    第二天,天未亮,沉香就偷偷去了湖邊。三聖母看他拽了根青草,在口中嚼幾下,扔了,又去拽根來嚼,憐惜之心大起,不禁上前去,摸著他被湖風吹亂了的頭發,嘆道:“你這孩子,真是糊塗膽大。昨天聽你四姨母說了那麽多,就一點也不害怕嗎?楊……二哥他要殺你,當真是易如反掌。”

    一邊的沉香看著那時的自己,搖了搖頭,道:“四姨母說的話,我都記下了。可我總想著,求求他或許就可以了。”細想當時的心理,突然明白了娘的處境,一門心思隻想著要見見她,偎著她。就象小時候要不到心愛的玩具一樣,恨不得將所有阻礙都一股腦兒掃平,馬上得到手才好。至於有沒有那個能力,會經歷些什麽,卻根本沒有考慮過。

    這時,白光閃過,楊戩現出身來。他自不知一夜工夫,一切都已不再一樣了。臉上仍是寵愛的笑意,道:“沉香!”

    沉香轉過身來,卻是臉色沉鬱,眼泛著淚光。楊戩心中一沉,問道:“你是不是已經……”沉香跪倒在地,叫道:“舅舅,我求求你放了我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