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心事重重的三聖母,都忍不住卟哧笑出聲來。她知道二哥素來有潔癖,這般抱走外甥,當真比殺了他更加難受。哄鬧聲裏,楊戩已哭笑不得地返回了劉家村,看他模樣,確是恨不得將外甥扔進水裏,洗涮個幾天幾夜才甘心。

    本欲就這麽放下沉香,一低頭,這孩子蹙了眉,想是濕衣穿在身上頗不舒服。初春,尚有些涼意,別在身上捂出病來了。他猶豫了一下,終還是運\起法力,幫沉香烘幹了衣服。小心地放下外甥,蓋上被子,他輕撫著沉香的臉,愣愣地出神,回身看見劉彥昌在另一張榻上睡得正熟,眉宇間不禁閃過怒意,走過去,屈指便要劉彥昌頸間擊落。

    沉香失聲驚呼,楊戩這一擊將落未落之際,又生生凝住,轉頭向外甥看去。卻是外甥昏睡之中,嚅喃輕語起來,叫著娘,娘,又叫道,“爹,我要娘親,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好嗎?”楊戩神色黯然,他已不能將母親還給沉香,若連父親都復奪走,卻叫沉香情何以堪?恨恨地瞪著劉彥昌,終於收回手掌,隱身離開。

    離開後,他卻也沒回真君神殿去,在華山降下雲頭,進了囚室。眾人明白,想是方才對著沉香,動了他的感觸,竟忍不住又來看看妹妹了。

    三聖母坐在石臺上,憔悴不堪。她一直都被嗬護慣了的,何時受過這等苦楚?見二哥進來,隻道無休止的說教又要開始,冷冷掃了他一眼,便移開了目光。所以,她沒看到,楊戩的臉上,已因她這一眼,閃過難言的感傷。

    “劉彥昌和沉香還活著。”

    楊戩低沉的聲音在牢室裏回蕩,但很明顯,他身子一震,竟似連自己都沒想到,會失口說出這句話來。

    同樣吃驚的還有石臺上的三聖母,抬頭死死盯著二哥,顫聲問道:“你說什麽?彥昌,還有沉香,都還活著?你找到他們了?你……你想殺了?求你,不要傷害他們,否則我這輩子都不再認你!”

    嫦娥輕輕一嘆,說道:“三妹妹,至少到目前為止,楊戩對沉香都沒有惡意的。”三聖母也是一嘆,心緒復雜地看著二哥。除了被抹去的那段記憶,這應是第一次從哥哥口中,聽到兒子丈夫的消息。但那時,自己又怎會知曉外界之事?隻當二哥要下毒手,又驚又怕,還夾著莫名的憤怒。

    楊戩嘆道:“是的,我當年的確想殺了他們,免除後患。但,血濃於水,沉香畢竟是我楊家骨血。”他回想著沉香稚氣的臉,怔怔地竟有些入神,“我沒有奢望你能原諒我,三妹,但我仍然不想看到,你就這樣痛苦下去。”

    三聖母不知他的心思,更沒有注意到,十六年來,楊戩第一次說出了原諒兩個字。的確,沉香獨闖地府的舉止,無由地,讓楊戩憶起了家變時的自己。有苦衷又如何呢?孩子畢竟是沒有了母親,三妹,也受了本不該受的煎熬。麵對著三妹的冷漠,他黯然之餘,卻再無力為自己辯解。

    “我求你,不要傷害他們!”三妹的聲音從石臺傳過來,這個求字,自從被壓入華山以來,三妹隻說過兩次……每次都是為了丈夫,為了兒子。

    如果當年,當年自己趕到華山時,她不是亮出了寶蓮燈,惡言相向的話,自己會做得如此決絕嗎?應該是有更好的辦法,瞞了天廷,由著她和那個不成器的書生做一世夫妻。隻可惜,世上的事,怎麽也假設不來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