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之後,太白金星前來降諭,著楊戩即刻飛升,出任司法天神一職。但見奪目的晶光從半空中倒垂下來,宛如億萬光粒聚成的長虹匹練,楊戩將灌江口諸事安排安畢,以法力略一牽引,金華流漾,長虹迸散,幻化出層層雲霞,五光十色。瞬時間瑞相紛呈,眾人目不暇接,楊戩舉步踏上雲霞,直升天際。

    哪吒好生羨慕,脫口道:“楊戩大哥好精湛的修為,這種七彩雲霞接引,坐地沖舉,古往今來,整個天界也不過一兩人而已!”百花也看得咋舌,卻又不服,嗤道:“修為越高,做壞事便也是越易!”哪吒有些生氣,橫了她一眼,說:“他為了救母,行為縱然極端,卻也值得諒解。”百花冷哼道:“就算現在是為了瑤姬仙子,可後來呢?三太子,他飛升後八百年裏做的那些事兒,你又不是不知道,你敢說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前程和地位?”哪吒被她哽住,氣呼呼地不再說話。

    天庭風光果然不同凡間,處處玉樹瓊林,香光浮泛。無數瓊樓玉宇,夾在瑤草琪花之間,金光銀霞,氣象萬千。眾人雖見慣了這些景物,但坐困陣中,忽然重睹,卻也覺到無比親切。

    楊戩淩霄殿謝恩謁聖,正式赴職。眾人看他畢恭畢敬地跪拜如儀,想起他這一路行來的傲然獨立,都泛起奇異的感觸來。玉帝溫言勉勵,王母卻蘊了高深莫測的笑意,不時看向階下半合了雙眼,神態超然的太上老君。

    待玉帝言畢,王母斂去了笑容,目視楊戩,說道:“楊戩,你在灌江口千年,盡職盡責,地仙之中,也算頗為難得了。但天條至高無上,乃是三界繁盛的根本,縱有老君力保,但本宮對你的能力,卻仍有所懷疑。”聲音雖不甚大,卻顯出無比的尊貴與威嚴來。

    楊戩微微躬身,道:“娘娘教訓的是,小神初升天庭便領此要職,不勝惶恐之至。”

    王母反倒是掩口輕笑,說道:“不錯,很謙恭,可僅有謙恭,也不足以荷此重責。楊戩,你平定石猴之亂,功在天庭,本宮才格外施恩,賜給了你這個機會。至於能不能把握,就全看你自己的了。”

    王母的聲音在高曠的大殿上回蕩著,群仙冠帶巍峨,祥雲繚繞,莊重靜穆,肅立於崇墀之下。新任司法天神的銀鎧黑袍在仙班中分外醒目,而投向他的眼光也是各異,或驚奇,或不屑,或詫異,或嘲諷。

    楊戩卻不在意,隻靜靜地等著王母的下文。王母抬手示意,兩名星官各捧了一堆宗卷過來,她輕拈起一份,淡淡地道:“天庭司法天神之職空缺已久,本宮事務煩忙,無暇一一過問。楊戩,這便是近年積壓下來的一些要案,你且試著去辦上一辦。”

    當值星官授了楊戩玉冊金文,正式登入仙藉,玉帝又議了一些事後,鐘磬和鳴,早朝終於散了。王母臨去前別有深意地看了老君一眼,微微一笑,才跨鶴飛天而去。

    兩名星官捧了宗卷,領路前往新築的真君神殿。這神殿孤零零地懸在九天之外,幽暗陰鬱。靜謐中帶著深切的寂寞,透出徹骨的寒意,大異無數隱在異卉卿雲中的貝闕瓊閬。

    康老大嘆了口氣,道:“他先去的天庭,過段日子便召我們去相助。就在這神殿裏,兄弟們虛擲了整整八百年的大好時光!”

    眾人隨楊戩入了正殿,送走星官後,便見他擯退左右,伏案去看那兩疊積得高高的宗卷。沉香百般無聊地站在他身後,瀏覽了幾樁,頓被案情繞得頭暈目眩,說道:“麻煩死了,這些舊案一件比一件復雜,王母莫不是存心在整他?”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