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可畏啊,坐下說話。”老君笑了,長者般的慈祥寬厚,“楊戩,你雖然不是我道門,卻是與我道門淵源深遠。如果我沒有看錯,你道法根基緣自玉鼎道人。玉鼎師侄,唉,可惜了。但他有你,得延道統,也當有慰。”楊戩聽老君幾句話,已經將兩人的關係拉得極近,不由微微一笑。“晚輩意外得到玉鼎前輩的遺書,胡亂修煉,區區薄技,讓您見笑了。”

    “薄技?楊戩你過於謙虛了。”太上老君見楊戩沒有順勢認師承,心中稍稍不快,但臉上仍然微笑,“前些時日,你在十絕陣的表現,令老夫刮目相看。”楊戩心中立刻猜到,道祖要翻十絕陣自己奪他弟子指揮之舊帳,一轉念便站起來,深深一禮。老君訝道,“楊戩,你這是何意?”楊戩道,“楊戩這是替薑丞相,還有前線所有的將士,感謝前輩的關懷之情。”太上老君撚須微笑,“我道門之中,有許多都投入周軍,替天伐紂,老夫關心他們本是應該的。”楊戩順勢而下:“現有前輩的子侄被敵軍所傷,命在旦夕,還請前輩念在同門之情,能夠施以援手,救他們性命。”太上老君一笑,淡淡道,“生死有命,早就注定。三教定封神榜之初,指天地發誓,絕不幹涉。”楊戩冷笑道,“若真的是命運\早定,另外兩位至尊,為何要卷入這場封神大戰?就是前輩,最後未必真的能置身事外,何苦要白白落下見死不救的名聲?”

    “楊戩,你,放肆!”太上老君心中,無名火起,從來沒有人能夠這樣和他說話。他瞥到爐中,“坎”位剛巧移到了“離”位,心中一警,自己的情緒,竟然不知不覺隨著八卦相位而移。老君開始認真的打量麵前這個沉靜內斂的男子,他的眼眸,似乎能夠洞悉別人心中的一切,卻又將自己掩藏的紋絲不露。

    “楊戩,你太心急了。老夫何時見死不救?”老君慍怒道,“你且將詳情說來。”楊戩便將餘化的化血刀,以及哪吒等人的傷情,詳說了一下。鏡外的哪吒奇怪道,“他為何不提自己為我挨刀之事?”卻聽老君笑道,“你來的真巧,正好此爐的丹藥,可解此毒。隻是,尚缺一份藥材,你取架上的葫蘆,倒出朱砂給老夫。老夫正在煉丹,不能分心。”沉香拍手笑到,“老君怎會是見死不救呢?這下好了,有了靈丹妙藥,哪吒的傷就有救了。”

    太上老君看楊戩去取朱砂,臉上卻露出了一種奇怪的笑容。眾人跟隨楊戩到了屋角,那裏是丹房內最黑暗的地方。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眾人聽到楊戩用手摸索葫蘆的聲音,忽然有金鐵的微響,隨後,楊戩便往回走。太上老君看到楊戩帶了朱砂回來,臉上的笑容,有些僵硬。楊戩右手的錫盤內,裝著朱砂。左手一翻,卻是已經揉成一團的精巧飛刀。

    “是老夫疏忽了,這葫蘆的飛刀,原是放人盜丹用的。幸好你天生神目,否則,老夫的罪過就大了。”太上老君連連搖頭,看著毀去的飛刀,懊悔不已。楊戩的嘴角,冷笑一閃而過。他已經明白,為何兜率宮外,漫天的怨魂滯留離恨天,恨恨不去。且不去看老君的歉意,楊戩躬身一禮,“請前輩施法煉丹吧。”

    “楊戩,這煉丹,不是一日之功,此爐需得九九八十一天,方能出爐。出爐後,尚要采集天地精華,方能凝成金丹。你且回去,我既然應了你,等丹成之日,自會遣人送到西周。”聽到老君此有根有據的保證,楊戩不由啞然失笑,哪吒他們還能夠等到那個時候?

    “前輩,楊戩方才無意毀了前輩的法寶,萬分過意不去。現楊戩有至寶相贈,請前輩笑納。”楊戩見老君猶自可惜那毀了的飛刀,心中一思量,唯有此說能打動此道祖。果然,老君不再趕人,而是緊盯著自己,示意自己繼續說。“女蝸娘娘的寶蓮燈,是天下之寶。蒙娘娘青睞,賜楊戩雄燈一盞。楊戩福薄,怎能配得上此燈?所以,楊戩想要贈此燈,於前輩門中……不知前輩是否笑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