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後西歧行吊民伐罪之師,代天以彰天討,武王親自登壇拜將,昭告天下:

    “維十有三年孟春丁卯朔丙子,西伯姬發,敢昭告於昊天上帝後土神曰:“嗚呼!天矜於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今商王受,狎侮五常,荒怠弗敬,自絕於天,結怨於民;朝涉之脛,剖賢人之心,作成殺戮,毒痛四海。崇信奸回,放黜師保,屏棄典型,因奴正士;郊祉不修,宗廟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悅婦人。無辜於天,上帝弗順人,發承上帝,以遏亂略,華夷蠻貊,罕不率俾。惟我先王,為國求賢,乃聘請薑尚以助發。今特拜為大將軍,大會孟津,以彰天討,取彼獨夫,永靖四海。所賴有神,尚克相予,以濟兆民,無作神羞;克成厥勛,誕膺天命,以撫方夏,懇祈照臨,永光西土,神其鑒茲,伏惟尚饗!”

    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又一場的硬仗,一座又一座城池歸了周室。薑子牙仍如在西歧一般倚重於楊戩,但軍中將領看向他的眼神,卻始終有些異樣。隻言片語不時飄來,連三聖母等人都有聽見,楊戩人前一如既外的肅穆冷淡,但無人時的淩厲目光,卻顯出他心中所想,絕不象表麵的那樣平靜。

    通天教主座下也終於卷入封神之戰了,元始不得不如破十絕陣時一樣,與通天正麵對決。但兜率宮卻連弟子也不肯遣來了,隻有仙使傳令,言道老君閉關,決定謹遵議定封神之戰時的協議,從此不幹涉人間之事。也就在這一日,薑子牙在帳中一人苦思了一夜後,突然傳令,將楊戩調去後軍,專職督辦糧草。

    一月,兩月,三月……

    每日周而復始,監督著小校們將糧草出庫入庫,外加統籌各路人馬的分配供給,楊戩這糧草官做得並不輕鬆,煩雜又瑣碎異常,隻看得沉香等人鬱悶不已。

    楊戩自己倒沒有絲毫不耐,每夜帳中的燭光總是最後歇滅,近來西歧能調來的存儲越來越少,前方的進展卻越來越慢,更不知殫費了他多少精力。

    但他每項決定都得當之至,和以前一般的算無遺策,令大軍全沒有後顧之憂。隻是,無人時他的臉色卻愈發陰鬱,拿了刀簡,刻下一下又一人的名字。“王魔”、“張桂芳”、“李興霸”……等等、等等。沉香等人年輕,自不知他在做什麽,哪吒卻覺奇怪,說:“這是封神之戰至目前為止,三界被波及的修道人姓名,其中有些還是楊戩大哥親手所殺,他為何要刻下這些?”

    武王軍中的一些名將也陸續被刻入名單中,連黃天化、崇黑虎這等人物也魂歸了封神臺。楊戩的神情又恢復了昔日那揮不去的落寞,甚至多了些嘲諷的冷笑。

    等於土行孫的死訊也傳來時,他停了刀不再去刻,隻撫著竹簡一個個名字看下去。“封神……好一場重整秩序的封神之戰。該死的全都死了,最大的贏家……”聽他沒頭沒腦地冒出這幾句話,沉香等頗有些莫名其妙,哪吒想到那些日子裏一個個同伴的陣亡,心中不禁慘然,說:“以前楊戩大哥在軍中時,計謀\迭出,上陣對壘時又盡量回護同伴,每每能從必死之地,救回大家性命。但好端端的,元師卻調他去後方對著這些糧草。這一調多好,此後我們接二連三地吃敗仗,不知折損了多少好兄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