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遊歷,卻漫無目的,他也不知還能做些什麽。三妹在修行,不能過多探望讓她分心。嫦娥走了,封神之戰猶早,自己單身一人,又有何處可去?率性而走,四海為家,轉眼又是數百年時光。

    這些年中,本領又有增長,卻越發孤寂了,無事時不是沉默不語,就是和哮天犬說話。哮天犬此時雖有靈性,又哪裏能通人言,無非自言自語罷了。

    哪吒看他走至一處,微有訝色,道:“這好像是陳塘關附近,是不是?”別人哪識得數千年前的陳塘關,無人應他。沉香聽了問道:“三太子,這麽說你是不是也見過他?”哪吒點頭,想起沉香看不見,答道:“不錯,我在封神戰前就認識他,那時候……”哪吒想起往事,沉吟不語。

    楊戩在林中佇足,不知是在看風景還是在沉思,哮天犬汪地一聲大叫,將他驚醒,原來天上掉下隻大雁,將它嚇著了。楊戩撿起大雁,仔細端詳,原是被人射下的,箭上還刻有字,楊戩念道:“陳塘關李靖。”樹叢中鉆出一小孩,叫道:“那是我射的,還來!”那小孩頭梳沖天辮,穿件紅肚兜,十分可愛。眾人不禁憋笑,那小孩可不就是哪吒。哪吒白了他們一眼,賭氣不理,隻管看著鏡麵。

    楊戩揚眉:“聽說李靖是陳塘關總兵,怎會是你這孩子?”哪吒隻道他要搶他獵物,怒道:“那是我爹,我用爹的箭打獵不行麽!還給我!”楊戩見他小小娃兒火氣這般大,也是好笑,遞還與他就欲走。哪吒接過大雁,歪著頭打量他,見他手中三尖兩刃槍,眼睛一亮:“我要和你比試比試,接招!”也不等他答應,乾坤圈飛出,混天綾在手,已攻了過來。他在陳塘關了無敵手,無人敢和他對招,憋悶得慌,如今見了一外人,正好過招。

    楊戩猝不及防,卻不慌亂,挑開乾坤圈,三尖兩刃槍讓混天綾繞住,反將哪吒拉了過來。哪吒看著鏡中兩人你來我往,悵然道:“那時候我好不容易找到個能陪我過招的人,更沒想到他輕易將我擊敗。我們不打不相識,就此認識。”

    哪吒不是楊戩敵手,累得氣喘籲籲,終於停了手,跳過來拉著他手道:“你好厲害,以後還能找你練武嗎?”楊戩上有兄長,下有小妹,卻沒個弟弟,見了這麽個小鬼,心生喜愛,笑道:“你若想,我必奉陪。”哪吒歡呼一聲:“我叫哪吒,住在陳塘關,你呢?”楊戩收了兵刃答道:“楊戩,居無定所,路過此地。你若要練武,我可暫居一時。”哪吒十分高興,定要和他勾指約定,明日再來。

    第二天,楊戩如約而至,哪吒也準時到來,一場比試,哪吒仍落了下風,讓楊戩指點了不少破綻。兩人坐在林間休息,哪吒道:“昨天我和娘說了,娘怪我沒禮貌,你比我大,要我叫你大哥。可是你都是叫我名字,我可不能吃虧,以後我就叫你楊戩大哥。我也不吃虧,娘也不會說我沒大沒小了。”哪吒想是很得意,露出兩顆虎牙笑嘻嘻的。

    鏡前哪吒回想,原來他後來如此稱呼楊戩,是這樣來的,他自己倒忘卻了。

    楊戩本不在乎,無可無不可的同意。哪吒在家中寂寞,難得有個朋友說話,竟是打開了話匣子,說個沒完。看著楊戩身材挺拔,個子高挑,十分羨慕,拉他起來比量,踮腳道:“楊戩大哥,我以後長大了,要比你高。”楊戩微笑,小孩子總是如此,卻不知長大後煩惱無窮,倒不如幼時開心。哪吒不知他心事,仍自嘰\嘰\喳喳講個不停。

    在陳塘關耽擱了一個月,楊戩終是告辭而去。哪吒戀戀不舍,問道:“楊戩大哥,你還會來看我嗎?我爹不喜歡我,也總沒空理我,大哥二哥也在外學藝,我都悶壞了。”楊戩揪揪他的小辮子,安慰道:“我要閉關一段時間,出關後就來看你,你好好的練武,回來後看你進步如何。”哪吒又高興了起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