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處是青朦朦的異色,所有的景物都如隱在霧氣之中,若存若隱,卻格外地透著淡淡的溫馨,他抬頭向上望去,光華來源於天際,半空之中,一名女子正用慈愛寧靜的目光,凝視著這個十六歲的少年。

    這是一個怎樣的女子,睿智而端莊,天地萬物都因她而失了色,流露出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仁慈,似乎亙古以來,她便同情著蕓蕓眾生的悲喜,嗬護著所有生命的希望。是的,希望,看著她略帶關切的神情,楊戩心中的堅冰一點一點地融了去,仿佛又成了那個陪伴著親人、無憂無慮的孩子。

    眾人見他臉上黑氣,在青光中緩緩淡去,消失,周身深淺\不一的傷口,也慢慢愈合如初。

    三聖母已跪倒在地上,臉上全是激動與舔孺之情,傾聽著那個輕柔的聲音再度響起:“我是女媧,天地間眾生的源頭。楊戩,瑤姬的孩子,放棄吧,隻有放棄,才能遠離你將來的苦難。那苦難本是三界的共業使然,卻由你一人來負擔,那未免太不公平了。”

    女媧……女媧大神?鏡裏鏡外響起一遍驚嘆之聲,楊戩卻隻安靜地看著女媧,半晌,問道:“你是上古大神,為什麽要來救我這種天地不容的罪人?”

    女媧輕嘆道:“你認為自己是罪人?”

    楊戩緊緊捏住了拳頭,不言不語,他怕自己一開口,就會將所有的痛楚與憤恨全都傾訴了出去,雖然,那個不堪回首的生日之後,他頭一次有了如此強烈的傾訴yu望。

    女媧看出了他的心事,溫和地勸道:“萬事都是命數使然,天條是命數,你父母的遭遇也是命數。你不用對此耿耿於懷,將一切都歸咎於自己,更不可輕試以一人之力,去扭轉這注定了的因果。”

    楊戩冷笑,淩厲而傲然的目光一現即隱,沉聲道:“命數,我卻從不信什麽命數。天下之事,隻有靠自己才堪爭取,所愛的人,也隻有靠自己才能守護!”

    誰也未料到他竟會用如此語氣與這上古的大神說話,龍八低罵一聲:“真是狂妄!”但女媧的神色卻因之更加和藹了,甚至有了些隱約的悲傷。

    隻因在她眼中,這十六歲的少年,這種剛強堅韌與慘烈冷傲的氣度,已與千年之後的另一個身影相重合。那人的命運\,即將如夏花般的絢爛,最終卻湮沒在荒煙漫草之間,隨風而逝……

    就算是上古大神,就算已推算出這結局,那又如何呢?就算她是眾生之母,卻仍是不能阻止這場悲劇的上演。

    一念及此,女媧唯有付諸一嘆,說道:“但你現在,能守護得住你所愛的人麽?”半晌,楊戩不答,卻是咬緊了唇,臉上現出痛色,眾人知道,這幾句話已觸動了他的心事。

    女媧又思付了一番,終於下定決心,道,“楊戩,你天賦異稟,天生合適於修真。將來,雖然我定要離開,但是,我的道法,卻仍有意在三界內留一傳承……”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