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碗來到屋內,楊蓮仍在昏迷中。楊戩小心地托起妹妹,讓她斜倚在自己身上,舉碗喝入一口血,嘴對嘴渡入妹妹口中。待她咽了下去,又抿入一口,渡將過去。

    眾人默然地等他喝完。隻見一碗血飲罷,楊蓮臉上的黑氣果然就淡了不少。楊戩細心地為她掩好被角,站起身來,卻是身子一晃,險些兒跌倒。他扶著墻站了半晌,隻覺眼前金星亂舞,差點便暈了過去。

    他跌跌撞撞地沖入廚房,身上有些畏寒,偏偏又口幹舌燥得厲害,自知是因為失血過多,伸手從木桶中舀了一勺涼水,一口氣喝將下去,隻嗆得大咳起來。

    他用手掩住口,強行悶住咳聲,掙紮著轉身又回到房內,半跪在床邊,再次細細端詳妹妹的小臉。淡淡黑氣籠\罩中,小小的女孩兒皺著眉,似不勝苦楚。楊戩伸手心疼地摸她的臉,一個寒顫,緊緊攏住衣服,止不住的哆嗦。眾人明白,這是失血後的畏寒所至。

    他哆嗦著,強撐著坐了一夜,天漸漸亮了。小楊蓮終於清醒,卻是哇地哭出聲來:“我怕,二哥,我怕!”本來已萎頓不堪的楊戩精神一震,將妹妹攬入懷中,緊緊抱住,顯出狂喜的神色來:“二哥在,醒了就好,醒了就好!沒事了丫頭,沒事了!”眾人跟了他一路來,還從沒見過他這般失態過。

    楊蓮卻讓他嚇住了,掙了開來,又苦著臉道:“我餓了,哥。”她自白天中毒之後,一直滴米未進,毒性既被壓抑,自然腹中空得難受。楊戩輕聲安慰了她幾句,起身便去廚房裏煨粥。

    盛了粥,顧不上自己,拿進屋一口口喂著妹妹,他目光中有些感傷,突然道:“小蓮,過幾天二哥若有事不在,秦老夫子會來接你去住些日子,你記得要聽話,別耍小性子。”楊蓮隻顧著喝粥,含含糊糊地應了,過了會,卻是歡喜地道:“我知道,快桃花節了,秦老夫子是接我去村裏玩對嗎?”

    桃花節?楊戩一時竟沒反應過來,楊蓮掰著小手算道:“一天,兩天……還有三天。上次村裏大牛他們說了,桃花節的晚上,家家張燈結彩,人人提著好看的小燈出來慶祝桃花的盛開,一定非常熱鬧!”小臉上全是向往之意。

    楊戩心中為之一酸。三年來全過的是顛沛流離的日子,別說桃花節這種地方風俗,便是新春,兄妹二人也不曾真正過得一回。“三天……”他黯然一笑,下定決心在去辦那件事之前,要讓小妹過一個開開心心的節日。

    餘下的時間,他沒再出去采藥,寸步不離地守著小妹,講故事,唱兒歌,逗得小楊蓮笑聲不斷。但每次哥哥拿來那碗味道古怪、又苦又腥的藥血時,她卻會照例苦著臉鬧上一番,滿心的不情願。眾人心緒復雜地看著,嫦娥不禁道:“三妹妹,你幼時倒也不省心得很。”三聖母默然,對著費盡心思騙自己喝藥的楊戩出神,眼裏已微含了些淚水。

    轉眼已到了楊蓮念念不忘的桃花節。喝了三日藥血,楊蓮的毒性已被壓得唯有眉心淡淡一痕,可以下床蹦跳玩耍了。她從白天起便眼巴巴地盯著上山的路,盼著秦老夫子過來,楊戩看在眼中,忍了笑佯作忘記,隻字不提。直到黃昏,他將那日遇蛇時所挖的靈芝燉開,煨在炭火上,才關上門抱了妹妹往山下行去。

    小楊蓮歡呼一聲,大叫:“二哥好壞!”三聖母也不由得顯出笑意,回憶道:“我等了整天也不見有人來,隻道二哥騙我……誰知那天,他還真的背我去觀燈了!”

    山路難行,到了村上天已全黑。但桃花節是神農族最重大的節日之一,象征春氣上揚,生機活潑之意,是以村子雖小,卻早已熱鬧非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