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餘下的兩天都是在深山裏轉著,山路崎嶇,雜著隱隱的虎嚎狼叫。楊戩右手傷得見骨,卻還得背著妹妹深一腳淺\一腳地找路,找野果等充饑。直到第三天中午,三聖母說的破屋,才終於出現在眼前了。

    攏了柴枯草讓妹妹睡得舒服些,眾人看著楊戩在屋裏搜了一通,居然找出了些破鍋舊碗、刀砧火石。他對著這些炊具發了會楞,又去屋外尋了半晌,卻還抱了些野果回來。他看妹妹睡得正香,便放下果子,用破桶拎回了半桶水,慢慢地洗去自己臉上身上的血漬泥汙。

    他有條不紊地做著這些,臉上淡淡地看不出悲喜。眾人呆呆地看著,卻寧願他大哭大叫一番。百花不自禁地靠向嫦娥四公主,悄聲問道:“他莫不是……莫不是瘋了?才這麽大的孩子,怎可能冷靜成這樣?”這時楊蓮醒了,看見破敗的屋宇,顯出害怕的樣子。楊戩換了幹凈水,又幫著妹妹來梳洗,直到這時,臉上才有了一些生氣。

    但見了那些又酸又澀、一成不變的野果時,楊蓮卻伸手打翻在地。”我才不吃了呢!”她哭道,‘天天是這些,我要吃娘做的飯!”楊戩嘴角有些顫抖,卻是忍住了一言不發,撿了果兒慢慢地勸。這一次他卻沒勸動妹妹,楊蓮連日來實在是吃厭了,怎麽也不肯聽。

    三聖母臉上微紅,低聲道:“原來我那時這麽不懂事……‘天又快黑了,楊蓮已餓得坐不起身,低低弱弱的抽泣,卻死活不理那些果子。楊戩生了堆火,守著妹妹,臉上全是無奈。半晌,自行將野果一個個盡數吃下。百花撇嘴道:“到底顧著自己。”隻見楊戩吃了野果,對小楊蓮道:“說好了蓮丫頭,是不是這餐換了口味,以後哪怕天天是野果,你也不鬧了?”楊蓮重重地點著頭,伸出小指,說:“拉勾上吊,這頓蓮兒不要吃果子,要好吃的。以後不管二哥拿什麽來,我都不挑了!”楊戩也伸出小指與她勾了勾,輕聲道:“那好,你先躺著,二哥去想辦法。”

    楊戩安頓了妹妹,拿了先前找到的火石,柴刀,出門尋了些艾草,捆成紮。沉香奇道,“他要做什麽?”他們跟著楊戩走了一段,卻見楊戩脫下外衣,蒙住頭臉,點燃艾草,向一棵大樹上攀去。原來楊戩心細且目光敏銳,一路過來時,他便看到有野蜂飛舞。此時正值黃昏,野蜂正是回巢的時候,尋著蜂群,便到了蜂巢所在。按理說,摘蜂巢虛等清晨蜂群出發時,巢穴虛空時下手。但想到蓮兒可憐的眼神,天下事再難,楊戩也要為她辦到,何況是區區蜂巢?

    野蜂素來狂躁,連狗熊都懼之三分。此刻,見人來襲,傾巢而出,黑忽忽一大團,向楊戩襲來,聲勢嚇人,眾人見狀皆變色。卻見楊戩依然沉著冷靜,他左手揮舞著點燃的艾草,驅趕蜂群。右手的柴刀,對著早就看準的蜂巢猛力砍去。刀過,蜂巢落,楊戩縱身躍下大樹,揀起半邊蜂巢,就往回跑。蜂群在後追趕了一陣,便散了。

    楊戩得了蜂巢,回到破屋,收集蜂巢裏的蜂蜜,隻得了一碗,遞給了楊蓮。楊蓮嘗了一口,香甜中略帶些酸,比連日來的野果,強不知百倍,不覺破涕為笑,“二哥,真好喝。你也來嘗一口?”楊戩微笑道,“很好喝嗎?二哥已經喝過了,這一碗全是小蓮的。”

    楊蓮喝完了蜂蜜,心中喜歡,連日來的奔波之苦,失去父母之痛,似乎都漸漸淡去。她又纏著楊戩,說了幾個故事,方有些倦意。楊戩照顧妹妹睡下了,看著她睡夢中,猶自露出笑容。楊戩輕輕的撫mo蓮兒的臉,忽聽睡夢中的小蓮輕輕昵喃,“爹爹,娘親,大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