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青年跟了進來,手上猶自拿著把梳子,無奈地道:“小戩,可不是大哥偷懶,蓮丫頭死活不肯讓我幫她梳發,非找到這兒不可。”沉香看在眼中,失聲道:“娘,那,那小女孩就是您?”三聖母看著年幼時的自己,一時竟有些癡了,喃喃道:“那是我大哥楊震,他一直在商隊裏,難得回來一趟。今天是楊……是二哥十三歲生日?那麽,這時的我該是五歲吧?”

    瑤姬笑道:“這丫頭真是的,成天就纏著她二哥。小戩,你先哄好妹妹罷。待會在這兒沾了一身灰,你又有得麻煩了。”小楊蓮從哥哥懷裏探出頭來,向娘做了個鬼臉,又伸手環在楊戩頸上,粉聲嫩氣地道:“我就要二哥,哼,大哥手好重,沒二哥細心!”

    楊震接過楊戩手上的活計,又將梳子塞入他手裏,笑道:“好,好,反正你就認得二哥。大哥來燒火,把你的二哥還給你,成了吧?”小楊蓮猶賴在楊戩身上不肯起來,楊戩無奈,將這小妹抱了起來,歉然道:“哥,辛苦你了,我先幫這小丫頭梳洗去。”

    鏡中景象隨著楊戩的腳步,轉到竹屋的另一間房裏。房間不大,布置得極富童趣。用紅楓葉在墻上綴出風景,又用樹根雕了點小動物靠在風景前,詡詡如生。楊戩將小妹放在竹椅上,一下一下幫她梳理著頭發,挽了兩個角髻紮好,居然純熟之至。

    小楊蓮把玩著哥哥的衣角,喃喃呢呢地說著些什麽,楊戩耐心地陪著她低語。一邊的三聖母目光中露出迷茫之意,這才想起小時候最離不得的,居然確實是這個二哥。沉香等人看得頗為不耐,卻也無可奈何,隻有龍四呸了一聲,低聲道:“假仁假義,這麽小就這麽會哄騙人。”

    其時已近中午,楊父的聲音傳了進來:“小戩,帶蓮丫頭出來吧,開飯羅!”楊戩應了一聲,抱著妹妹出房進了外麵的堂屋。

    一家人在桌前坐定,桌上菜肴果然出奇的豐盛。小楊蓮取了個蜜餞的果兒吮了幾口,覺得好吃,轉身便向抱著她的楊戩嘴裏塞去。楊震忍不住失笑起來,說:“小妹真是偏心,就知道對小戩好。幸好俺不常在家,要不嫉妒也嫉妒死了,哈哈!”

    楊父笑道:“今個兒是小戩生日,難得震兒你也在。一家人能這麽聚上一聚,那是比什麽都強了。”瑤姬含笑看著丈夫,嗔道:“你呀,就你得意,這一聚比什麽都強?當然強了,害我下了一上午的廚。”楊父就勢一揚碗,戲道:“那好啊,我敬夫人一碗酒,先謝過下廚之德,再謝你給了我這麽三個好兒女!”

    楊震戲道:“爹爹也偏心得很,小戩,那金鎖可是他老人家趕了一天的山路,拿著娘的金釵去鎮裏改做的。大哥小時候可沒享受過這待遇啊,那時生日,能多添幾筷子肉吃,就很不錯了。”

    楊戩有些不安了,楊震倒笑出聲來,說,“傻瓜,真以為大哥會計較?切,笑話,大哥是這麽小氣的人嗎?”瑤姬搖頭,笑道:“震兒你就別逗你弟弟啦,他從小死心眼兒,家裏人裝作不高興時他都當真上心,這個你又不是不知道。”

    一家人談談笑笑地,一餐飯隻吃到日過晌午,楊父將三個孩子趕出去玩耍,說:“今天的碗筷,我和你們的娘來收拾。震兒難得回來一趟,好好陪弟弟妹妹玩罷。你們三兄妹,從小就要好得象是一個人似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