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繚人,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正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三聖母忽的想起了楊戩,便差人帶他過來。沐浴更衣後,三年來的第一次,楊戩被幾個家丁抬著穿過回廊,院落,安置在躺椅上後恭敬退下。

    雖說是自己的主意,但當三聖母招呼了一眾客人坐下,看見大家的目光有意無意地都從楊戩身上掠過時,又見到楊戩看不出表情的臉,落在不知名所在的目光,心中頓有些後悔,隻怕這中秋之宴要被他攪了。又不能這時才讓人抬走,隻得裝作不知,繼續與嫦娥等人笑談。

    又來了客人,哪吒在天上無事,也來此湊個熱鬧,見了楊戩坐在一邊,呆了一呆,有些不知說什麽好,沉香叫了他兩聲才回過神來,說笑一番後,眼睛仍不時瞟向楊戩,不知三聖母讓他來作什麽。

    楊戩仰在椅上,看著一幹人等入席,百花仙子原就不同意讓楊戩來,此時見三聖母微有悔意,點手叫過一名家丁,附耳說了幾句。家丁會意,也不和主母說,又叫了兩人,將楊戩連人帶椅抬到一邊。三聖母鬆了口氣,感激地看了眼百花仙子,讓身邊侍女吩咐下去,搬了張小桌,上果品菜肴時同樣放一份。

    席間漸漸熱鬧起來,說笑無忌,楊戩也鬆了口氣。身子隱在假山石的陰影裏,不用再以平靜無波的眼神回應那些好奇不屑的打量。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他看著已從多年囚禁中恢復了容光的母親,靠著丈夫,笑著看兒子呼朋喚友的妹妹,還有已成熟了許多的沉香,眼波中流露出不為人知的溫柔。也許,我的幸福注定是孤獨的。

    家人一聲報名,又有客到。楊戩身子一震,看著康老大帶著哮天犬大步邁過院落,劉彥昌夫婦驚喜地迎上前去:“康大哥今日怎有空來?”康老大爽聲笑道:“我帶哮天犬出來走走,到這附近,想到正是中秋,必定熱鬧,過來沾點光。”拉過他夫婦在一邊低聲說:“哮天犬自服了無憂草,總有些迷迷登登的,我帶他出來走走,興許多見些人能好一些。”三聖母點頭,讓他們入坐。沉香小玉好奇地看著哮天犬,確實有些迷糊的樣子,小玉問道:“哮天犬,你認識我們麽?”哮天犬迷惑地看向康老大,不見他給提示,不確定地搖搖頭。康老大示意他們不要問了,讓哮天犬坐在身邊。楊戩看著伴了自己千年的哮天犬,自以為早已古井無波的心境一陣搖曳,哮天犬,看起來還是有些傻,但老大會照顧你,你也不會再受我的連累,不用再以我的喜怒為喜怒,從此我們便是陌路人。

    哮天犬坐在席中,聳起鼻子嗅嗅,這些人的味道聞著不舒服。那個穿著花團錦\簇,大聲說笑的女子,一身的香氣沖鼻,讓他想打噴嚏;那個舉杯敬酒的中年書生,怎麽聞都有股酸腐味,他也不喜歡。哮天犬揉揉鼻子,他想要的那種味道在哪裏?總是找不著。失望地再嗅一下,種種味道混雜中,飄來熟悉的感覺。淡淡的,若有若無的,清清冷冷,哮天犬欣喜,站起身嗅著味道過去。康老大才與人碰杯,扭頭叫他:“哮天犬,別亂跑。”哮天犬似乎沒有聽見,徑直來到楊戩身邊,那是他熟悉的讓他安心的味道,接下來應該幹什麽?他下意識地蹲在楊戩旁邊,注視著他的眼睛。對,就是這樣,就應該是這樣。

    楊戩沒想到哮天犬竟還記得自己,側眼看著他,流露出少有的溫和,帶了幾分贊賞。康老大這時才看見楊戩,沉著臉過來,一把拎起哮天犬,瞪了楊戩一眼:“哮天犬,你到這卑鄙小人這來做什麽,回去喝酒!”

    花香熏人,雖已是八月,但百花仙子在場,還有何花不能開放,院中四季奇葩爭相鬥艷。百花仙子折下一枝紅梅,回到席中,笑道:“我們來行酒令,擊鼓傳花。”康老大推辭道:“我是粗人,這些文雅的東西可不行,仙子莫要找理由灌酒。”百花笑吟吟地道:“今日歡宴,自然是要大家盡興,不拘節目,隨意即好。”一席皆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