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健康是指青少年在德、智、體各方麵得到良好發展,能在學習和社會活動過程中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在遇到困擾時能克服困難。

青少年正處在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心理的發育和發展,競爭壓力的增大,特別是當前社會快速發展,發展與成長的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日趨複雜,身心健康發展受到的負麵影響越來越大,致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較以前更為顯著和突出。

青少年時期是身體、心理發生轉變的一個重要階段,他們正處於半獨立半依賴、半幼稚半成熟狀態,被稱之為“心理斷乳期”、“青春躁動期”或“成長關鍵期”,而學習的壓力、價值的趨向、不良風氣的影響等最易使青少年在認識上出現一片“真空”,產生心理障礙。

當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已成為全社會越來越關注的焦點,青少年有心理障礙者呈逐年上升趨勢,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就要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科學標準,找準青少年心理健康存在的問題,進而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措施。近年來,大量的研究和調查表明,當前我國青少年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不容樂觀,令人擔擾。這已說明我們對此應有足夠的重視和關注。

為了幫助青少年解除心理問題,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努力編輯出版了這套關於如何解決青少年心理問題和障礙的叢書,叢書以優美、流暢的文筆,真實地呈現了不同風格和理論取向的青少年心理問題谘詢的治療全景。為廣大青少年認識自我的各種心理問題和困惑,獲取自我調節和預防的心理學專業知識,提高心理障礙的免疫力提供了多種專業手段,也為家庭、學校和社會預防青少年心理問題和障礙提供了具有理論性、科學性和實用性的專業參考價值。

§§一、青春的困惑有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