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小的時候,父親李淵和母親竇氏都稱其為李二郎,後有一個道人找到李淵的家裏,說二郎將來一定能成就一番濟世救民的大業,最終改名為李世民。當時的李淵在京城還不算是大官,處處還要受那些品階稍高一點的官員的欺壓。就連李世民的婚事也是別人做主,娶了長孫晟的女兒。

    公元615年,李世民已經長成一位容貌俊朗、身強體壯的少年了,他的父親李淵為了討好隋煬帝,在這段時間裏建了多處供隋煬帝享樂之用的場所。也在這一年,李世民與長孫晟的女兒完成了人生第一件大事——成婚。

    喜慶之日,皇宮之中卻有聖旨頒布,命令李淵征伐高麗並且督運糧草。李淵無奈,隻好帶著全家大小上路,沒想到在途中李淵的妻子竇氏感染風寒去世。李建成和李世民兄弟幾個大哭一場,將母親的屍體斂棺送回了老家祖籍,然後繼續跟著李淵督糧。

    李淵一行人很快就來到了懷遠,他萬般小心,對查貯存糧草的防禦工事每天都要檢查一遍。就在督運糧草期間,李淵的好友楊玄感邀他一起發兵反隋。經過父子幾人的商量之後,都認為現在的實力還不夠,於是沒有接受邀請。

    公元615年,也就是隋煬帝大業十一年四月,隋煬帝命李淵為山西、河東兩地撫慰大使,李淵帶著家屬準備赴任。沒想到半路上接到密報,說隋煬帝在視察北部邊塞的防護情況時遭到突厥賊的圍攻,被突厥人抓了起來。李淵覺得這是一個消除隋煬帝疑慮的大好時機,便讓李世民前往對岸,通知當地的屯衛將軍雲定興,與他一同前往雁門救駕。

    在這次戰鬥中,李世民初顯才能,隋煬帝也對其大加讚賞。同時更是對李淵父子幾個人消除了疑慮。

    雲定興和李世民救了被圍困的隋煬帝,大功告成,雲定興遵聖命留在了北地負責邊防事務,並且意欲挽留李世民在他的身邊,幫他處理軍務。世民卻惦念著遲遲未趕來會合的李淵,不肯留下,雲定興不願強人所難,也深深敬佩李世民的孝心,與世民依依惜別並撥給他一支騎兵帶在身邊,以防出現不測。

    李世民率領這一支騎兵,也不顧連日征戰的勞累,快馬加鞭,一心想與父親馬上會合,他後邊的人也都咬緊牙關,緊緊跟隨。可是趕了一程又一程,李世民始終看不見李淵所率眾人的身影,心裏更是心急如焚,隻恐他們發生什麽意外。李世民對山西境內的群盜並起紛亂天下早有耳聞,也許父親在趕往雁門關的途中遇上了叛賊,被其阻住。可是……他不敢再往下想,隻是一個勁兒地猛抽胯下坐騎,打得那匹馬也不時地“噅噅”直叫,由於急行軍,李世民這支隊伍很快進入了龍門郡的轄區,此地距離李世民渡河搬救兵的河東郡治已經不太遠了,但他仍然沒有看見李淵所率部卒的身影,李世民心急如焚!猛一抬頭,隻見前麵一座大山巍然矗立,而道路則從這裏向右轉去。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大路就在大山這裏斷絕了呢。而在路的下邊,就是正在奔流不止的汾水。忽然,前麵傳來一陣喊殺之聲。後邊一名兵士提馬來到李世民身邊說道:“少將軍,你聽,前麵有喊殺聲傳來!”

    “是,我也聽到了。”李世民點點頭,“弟兄們,我們緊趕幾步,到前邊看看發生了什麽事情?”

    眾人聞言精神為之一抖,提韁縱馬,轉眼間衝過了眼前這座大山。喊殺聲震耳欲聾,眼前的這條官道已經變成了血流成河的戰場。李世民定睛一看,交戰的一方正是父親李淵及其所率部卒,而另一方卻不知是誰,但卻人多勢眾,驍勇頑強,殺得李淵一方節節後退,連那“李”字大旗都被扔在了地上,讓戰馬踐踏得像塊破布一般。李淵雖然左衝右殺,血染征袍,無奈獨力難撐,隻得眼睜睜地看著一具具屍體橫陳於自己的眼前而不能救助。雖然他此次出行所率人馬很多,但有很大一部分是親屬家眷,一生沒見打仗的場麵,士兵之中也有很多是老弱病殘,一遇敵人進攻,根本無法與之相抗衡。

    李世民一見自己的軍隊親人受損,頓時紅了眼,大吼一聲,攻了上去。這意外的攻擊不但使進攻李淵的一方吃驚非常,陣腳為之大亂,而且也給苦力支撐的李淵等人注入了精神和活力。敵人猝然之間遭到打擊,也弄不明白李世民他們究竟來了多少人,不一會便有數十人稀裏糊塗地喪了命。敵軍主帥一見情勢不妙,一聲鑼響,敵人轉眼之間走了個一幹二淨,連屍體都給弄走了,仿佛他們剛剛從土裏鑽出來,又轉瞬向土遁去一樣,而李淵這一方直累得大口大口喘氣,根本無力再去追擊。

    兩方會合在一起,也顧不得敘談離別之情,忙著清點傷亡數字。一清點,除去輕重傷員,單單是陣亡的就有四百餘人,其中不但有婦孺,而且還有不少是一直跟隨李淵轉戰南北、忠心耿耿的老兵,可謂是損失慘重。李淵心中非常難過,李世民忙問道:“爹爹,剛才那些賊兵是什麽人,怎的如此凶悍?”

    “二弟,剛才退去的那些人是此地據險叛亂的山賊,不但非常凶悍,而且進退頗有秩序,一出河東郡他們就不斷對我們進行滋擾,到現在已經打了大大小小小近十仗,我們損失很大,也因此耽誤了行程,要不然早就與你會合了。”李建成盔歪甲斜,滿麵血汙,一邊擦汗一邊氣喘籲籲地回答著,而李淵這時已經累得隻能呼哧呼哧喘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世風不正,匪患流行,他們的首領是誰?”

    “聽說是個打魚的,名叫毋端兒,非常狡猾。對了,二弟,你去雁門關那邊解救皇上的事情怎麽樣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