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夥子到未婚妻家吃飯,接受未來嶽父母的考驗。未婚妻叮囑道:“我家有個規矩,客人不能自己添飯。你可得記住啊!”

小夥子笑道:“飯來伸手,何樂而不為!”誰知到吃飯的時候,未婚妻和未來的丈母娘隨便吃了一點兒就幹別的事情去了。而未來的嶽丈三杯酒下肚,話匣子打開,談得眉飛色舞,哪裏還注意到這位準女婿的碗空空如也。

小夥子見滿桌的美味佳肴,舉箸沉思。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他開口道:“伯父,你們打不打算修房子呀?”

“修倒想修,就是眼下木料緊張。”

小夥子見上了道,便接著說:“我有個朋友有批木料,還是柏木,最細的也有這麽粗——”說著,他把碗一舉,未來的嶽丈才發現這位準女婿的碗是空的,趕緊叫道:“老婆子,快添飯!”

小夥子吃上了飯菜,便不再提木料的事。可是老頭子還掛著這事,繼續問:“你剛才說的那批木料,他賣嗎?”

小夥子吃了一口飯,答道:“他先前沒有飯吃,打算賣,現在有飯吃了,他就不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