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觀阿薩·坎德勒傳奇的一生,他憑著自己的努力,把一種普普通通的飲料變成了無數美國人喜歡的飲料。他使得可口可樂公司成為美國最大的軟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也成為軟飲料的象征。最終,他使自己的名字寫在了曆史的畫卷之上。因為他,可口可樂才開始走向市場,走向千家萬戶,走向每個普通的老百姓。

當然,阿薩·坎德勒的成功不是憑空得到的。他作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擁有著超出常人的個人素質:他有著商人的敏感和超人的膽識;他具有永不言棄的性格;他善於在市場中吸取經驗;他具備一切為客戶著想的商業意識和一絲不苟的優良品格;他不安於現狀,永遠追逐著下一個目標,永遠追求質量第一……當然,所有的這一切優良品質,如果沒有他腳踏實地、勤奮努力、足夠的毅力和耐心,可口可樂公司不會在阿薩·坎德勒的經營管理下存活四十多年。

在結識可口可樂之後,阿薩·坎德勒更是把他的才華發揮到了極致,仿佛可口可樂就是為他而存在的。他具備常人所不具備的卓越才能。首先,他有很高的經商天資。還在藥店裏當學徒的時候他就結識了很多有用的商戶,為他今後的企業奠定了客戶基礎。同時,當他發現了可口可樂時,就認為這個產品有巨大的潛力,就要想方設法擁有它。其次,阿薩·坎德勒在廣告方麵有很強的洞察力。早在19世紀90年代,他就想到了發放免費贈飲券的主意,這種促銷方法至今都在沿用,而在當時是非常新穎少見的,之後他的一係列廣告策略都為產品的推廣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最後,阿薩·坎德勒具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在公司初創階段,人員很少,阿薩就吸收他的親戚到公司工作,他精良的人員調配使得工作效率非常高。之後,可口可樂公司人員隊伍不斷擴大,他都管理的有條不紊,發揮每個員工的能動性,創造最大的個人價值。

總的來說,“可口可樂之父”阿薩·坎德勒,他是一個令世界矚目的成功企業家。他一生都在學習,持續不斷的學習和理想的信念是成功的第一步。他不是一個誇誇其談、隻談理想沒有行動的人,一旦有了目標,他就會一步步地向前走。他也不是一個安於現狀的人,他每時每刻都在汲取著知識努力去充實和拓展自己。盡管他的性格上有一點小瑕疵,他脾氣暴躁,但是這並不妨礙他認真完成每一筆生意,竭盡全力贏得每一個客戶的信賴。很多客戶都從他那裏得到足夠的尊重,大家都願意和他做生意。

因此,阿薩·坎德勒的管理精髓就是: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人”,然後是要讓企業有一個好名聲。

阿薩·坎德勒成功的商業經驗一直讓後人作為典範去學習。然而,他成功的秘訣其實很簡單:不安現狀;永遠追逐下一個目標;永遠追求質量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