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坎德勒從商界走進政壇,又從頂峰跌進深淵。兒子霍華德把父親阿薩·坎德勒從總裁的位置上拉下馬來,可口可樂王朝內戰爆發。阿薩·坎德勒眾叛親離,晚景淒涼。

    中國古代有“學而優則仕”的美好願景,近代社會也出現了許多“商而優則仕”的典範。曆盡波折和坎坷的阿薩·坎德勒將可口可樂公司一次次地從低穀中挽救回來,使得這個企業不斷地成長壯大。這個成功的商人得到了亞特蘭大的一群商人和政客支持,大家簇擁他去競選市長。

    當時的亞特蘭大市的財政收入幾近枯竭,背負著15萬美元的債務,學校破敗不堪,街道急需修整,電車售票員威脅要發起罷工。剛開始,阿薩·坎德勒拒絕參加競選——他是一個商人,不是政客。但是在支持者的鼓動下,很快他的自負心就戰勝了一切疑惑。1916年6月19日,64歲的他同意作為市長候選人參加競選。當然他同意競選市長還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可口可樂公司日漸龐大,事務繁多,人員複雜,而阿薩人老力弱,無法駕駛這輛正在運行的巨車,而且他也希望他的兒輩們能光宗耀祖、再創輝煌,他希望他的兒輩能夠獨當一麵,這場市長競選給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退休的借口。坎德勒“心甘情願有時甚至是近乎渴望地想要擺脫可口可樂公司”,他的兒子說。

    宣告坎德勒的候選資格後,他立刻啟程去了密歇根州的一個礦泉療養地,打算一直在那裏療養,直至競選結束。但是他的政治顧問說,一位千萬富翁一直隱居在密歇根州,甚至連假裝參與競選的姿態都沒有,這實在是太傲慢了。阿薩覺得他的話有道理,於是在離初選僅剩8天的時候回到亞特蘭大,開始了緊張的、為期一周的政治演講。“我站在這裏,不是要告訴你們我對這個職位不感興趣,甚至不想得到它。事實上,我很想得到這個職位,”他告訴他的支持者們,“如果我可以為你們所有的人盡一份責任,我將會得到一頂桂冠,即使在我百年之後它還會繼續帶給我榮耀。”阿薩的這番富有煽動性的話語打動了亞特蘭大市民,亞特蘭大市民久處困境,阿薩給了他們一線曙光,他們都為阿薩鼓舞與歡呼,他們認為阿薩是他們的救星,他們希望在阿薩的帶領下生活得以改善。阿薩的競爭者是某工會的一個排版操作工,對不朽的名聲不感興趣,而是用“人民的候選人”的口號來贏取窮人的支持,他評價阿薩·坎德勒是“資本主義的化身”。

    資本主義的化身明顯符合亞特蘭大的需要,在12月6日的選舉中,阿薩·坎德勒輕鬆獲任市長一職。亞特蘭大許多市民欣喜地把“阿薩叔叔”比做救世主,以為他會用數百萬的家產解決這個城市的一切問題。當他把年薪4000美元捐贈給慈善機構的時候,他們備受鼓舞,可是除此之外,阿薩在任期內竟然一毛不拔,僅僅是在自來水廠改造時讚助了一些資金。選舉結束後,一位憤世嫉俗者評論說:“某個普通的家夥靠廉價商、軟飲料、藥丸和安全別針發了財,成了市長的最佳人選,真是滑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