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0年,19歲的阿薩·坎德勒退學之後就去了亞特蘭大北部的卡特斯維爾,在他家兩個醫師朋友開的藥店裏當學徒,這與父親期望他當醫生的夢想又邁進了一步。阿薩小的時候就夢想長大可以成為一名醫生:“我想要調製出我能夠想象出來的那些藥,來治療生病的鴿子、豬、狗、牛。”他每天晚上學習拉丁語、希臘語、化學和醫學。在藥店這樣度過了兩年之後,他親眼目睹了醫療行業的經營方式,改變了自己當醫生的想法,他想繼續做一名藥劑師,不過不是在卡特斯維爾這樣的小鎮上。他做了兩年的學徒,每月的收入還是隻有25美元,他不想在此繼續下去。1872年,21歲的阿薩·坎德勒在日記中寫道:“我想當藥劑師比醫生更賺錢。我還知道,當藥劑師比當醫生更省心,也更省力。”

於是,他穿著家人縫製的衣服,兜裏揣著1美元75美分,拖著行李來到亞特蘭大這個大城市找工作。此時已經是1873年的1月份了,天氣寒冷,整個1月份阿薩都沒有找到工作,幾乎所有的藥店都不需要人手了。阿薩·坎德勒的堅韌性格在這時又體現了出來,他從未放棄一絲希望或因此一蹶不振。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一天晚上九點的時候,他試著走進了喬治·霍華德的藥房,櫃台邊有一個百無聊賴的職員,阿薩又跟往日一樣把他的簡曆像背課文一樣的背誦出來,職員眼前一亮,直接問他:“你什麽時候能來上班?”當阿薩說他馬上就可以上班的時候,職員直接把他介紹給了喬治·霍華德醫生,同時還遞上了自己的辭職信。阿薩·坎德勒終於找到了工作,同時也找到一個可以居住的住所。這恐怕是上天對這個堅韌不拔的年輕人的眷顧吧。

從此,阿薩認真努力工作,經常廢寢忘食,生活又很節省。1877年,喬治·霍華德把他眾多藥房中的一個賣給了28歲的馬塞爾·霍爾曼和25歲的阿薩·坎德勒。兩位年輕人工作積極,聰明能幹又善於經營,很快贏得了普遍讚譽。兩年後,他們從三千美元的啟動資金發展到一萬美元。霍爾曼和坎德勒都被評價為“絕對可靠的年輕人,他們做生意小心謹慎,也沒有浪費的壞習慣”。這個評價對於坎德勒來說還是有些保守,其實他是一個對工作認真負責的人,但在用錢方麵是相當吝嗇的。這點在以後的章節中會有介紹。

就在阿薩·坎德勒工作進展順利的時候,他還交上了桃花運。他和喬治·霍華德醫生的女兒露西·霍華德一見鍾情,露西年僅18歲,但是她不顧父親的強烈反對嫁給了這個父親以前的職員。喬治·霍華德對女兒的婚事一直耿耿於懷,直到1878年11月,他才給他的女婿寫了一個字條:“希望我們之間能夠和解,我想我們今後可以友好地相處——如果你同意的話,請回複我。”

阿薩婚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其他都由妻子負責。露西是一個好幫手,她掌管了一大家子的事務,以及她難以應付的婆婆和阿薩的三個兄妹。他們相繼生育了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生活幸福美滿。

1881年,阿薩買下了他的合夥人馬塞爾·霍爾曼的股份,第二年又跟他的嶽父喬治·霍華德合作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之後,就像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他買下彭伯頓的製藥事業。1886年,阿薩·坎德勒又將嶽父手上的股份買下,獨立擁有了公司,並將公司光明正大地更名為阿薩·坎德勒公司。

§§第二章 “邂逅”可口可樂